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宁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传递雷锋精神

发稿时间:2012-03-12 06:43: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学习雷锋活动如春风一般吹遍了西宁古城的每一个角落。近日,全省中小学生积极投身到学习雷锋活动中,在校园内外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3月5日,西宁中心广场上激荡着《学习雷锋好榜样》激昂奋进的歌声,那是从参加学雷锋活动的志愿者心里共同发出的美丽音符。

    做一名合格的环保小卫士

    3月5日上午,春寒料峭,冷风嗖嗖。西宁市第十三中学初一、初二的同学们聚集在长江路、七一路三角花园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市容”活动,清理区域内的杂草、废纸杂物、垃圾。同学们分头行动,大面积的地段集中清理,花池内杂物包干到人逐个捡拾,大家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在大十字至西门口的路段,西宁市第十四中学高二的同学们正在擦拭道路两旁的护栏,清理树坑里的杂物。谈起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余欣鹏同学说:“天气虽然很冷,但是我们却感到特别有意义,看到护栏焕然一新,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雷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心尽力帮助别人,我觉得学雷锋就是要学他的这种精神。”张慕雅蓉同学却有着另一番感触:“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切地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辛劳和不容易,在今后的生活中,更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自觉爱护城市环境,做一名合格的环保小卫士。”

    西宁市十四中学副校长张庆云说:“学雷锋不应只在这一个月,应让‘3·5’行动成为365天的行动。常态化、习惯化,更重要的是注重实践,努力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

  小手拉大手制止不文明行为

    正值下班高峰期,马路上车流如梭,省城几条主干道上,更是车来人往。拥挤的道路上,不时有横穿马路,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人。

    “请叔叔阿姨走人行横道,不要横穿马路,谢谢配合!”在七一路上随处可以看到,“小雷锋”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来为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奶奶,您别着急,我扶您过去。”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的一位同学正在搀扶着老奶奶过马路。他说:“今天的活动让我明白了学雷锋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做好平时的点点滴滴,这样在帮助别人时才有说服力。”

    “叔叔,请捡起您随手丢下的烟头,谢谢。”新宁路上,湟川中学第二分校的同学正在制止乱扔垃圾的行为。随手丢下烟头的年轻人不好意思地捡起烟头,并真诚地向同学们说:“不好意思,下次一定注意。”

    在省城的大街小巷,各学校的师生都在为维护公共卫生,维持交通秩序,制止不文明行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别人需要帮助,自己都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欢迎您加入到学雷锋队伍中来

    “阿姨,这张卡片送给您,欢迎您加入到宣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的队伍中来。”在西大街至大十字的道路两旁,很多小学生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爱心宣传卡,向过往行人分发。他们认真而又稚气未脱的表情,惹得人们不禁停下脚步,接过一张张卡片仔细阅读起来。

    “助人一刻,快乐一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句句彰显着雷锋精神的话语温暖着大家的心,市民李先生读完一张卡片,嘴角泛起会心的微笑:“现在的孩子真了不起,他们这样的方式不仅使自己得到了进步,也使别人在他们的行动中体会到了弘扬雷锋精神的责任。”

    同学们拿着卡片的小手冻得通红,但他们还是认真地坚持把每张卡片送到行人的手中,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卡片被大人们小心地收藏起来时,都开心地笑了,“我觉得做好事要从身边的小事出发,积少成多,就是学雷锋。”大同街小学姜羽晨说。

    在迎风飘扬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队旗下,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雷锋精神,讲述着温暖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