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关工委:支持“护苗”行动做好网吧义务监督

发稿时间:2015-06-19 16: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记者近日了解到,配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部署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求各地关工委积极行动起来,推动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携手“护苗”,共同打造网络清朗空间。

  网吧义务监督是中央文明委在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上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交给中国关工委和全国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各地关工委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组织“五老”积极配合文明办、综治办、文化、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义务监督,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全国关工委“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现有50.7万人,监督网吧15.3万个。近期,各级关工委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加大探索力度,坚持源头治理,注重疏堵结合,有效延伸监督空间,拓展监督方式,推进“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深入发展。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教育疏导相结合、平日巡查与参与有关部门的治理整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为了给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有的关工委在当地推行“绿色网吧”计划,中小学在寒暑假开放计算机教室,免费供学生上网。有的关工委针对学生下午4点放学、家长6点下班,中间的两个小时孩子无人看管的情况,开展了“爱心小课桌”“四点半学校”活动,有的“五老”在家自费开办“网瘾诊所”,联合身边“五老”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上网、树立远大志向、健康快乐成长。同时中国关工委继续与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联合举办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各地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制宣讲,积极倡导健康上网,增强青少年人人争做网路安全小卫士的意识。

  在开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中,广大监督员不辞辛苦、义务奉献,常年开展义务巡查,有效减少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促进了网吧经营环境的改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打造了一片“绿色空间”。一位网瘾少年的母亲动情地说:“我曾经为了寻找上网的孩子,从东街走到西街,一个人半夜站在街头是那么地无助和痛苦。现在,你们老同志开展义务巡查监督网吧,这是在为我们老百姓造福啊,我真心的谢谢你们!”

  中国关工委要求,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按照“护苗2015·网上行动”部署安排,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网吧的巡视力度,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