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出“七彩课堂”

700多万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将至少接受30小时以上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11-11-15 15:28: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青团网11月14日讯(记者 周志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关爱行动”)自2010年“五四”青年节启动以来,已在全国2786个县市区旗实施,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3.2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内容,确保各项志愿服务内容能够持续、均衡、深入推进,团中央近日开始在全国推行“七彩课堂”,对已结对的志愿服务团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间、次数和内容提出了基本要求,其中,已结对的城市随迁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将接受不低于25次累计5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已结对的农村留守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接受不低于15次累计3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七彩课堂”将使关爱行动的服务内容管理有章可循,考核激励有据可依,真正成为服务青少年方面可持续、信得过的青年志愿者重大品牌项目。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七彩课堂”是针对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服务内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称。取名“七彩”,寓意通过“关爱行动”帮助广大农民工子女拥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 

  “七彩课堂”对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方式、实现目标、具体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化和规范。针对学业辅导,提出通过讲座、辅导和培训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提高学习能力,了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提高文化素养,提升综合素质;针对亲情陪伴,提出通过谈心、家访和团体活动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培养健康向上的心态,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增进其对父母的理解;针对感受城市,提出通过参观公共服务设施及文化场馆、讲解体验城市运行规则、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和集体公益活动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增强对城市功能的认知,了解城市历史文化、发展前景,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其融入城市的能力;针对自护教育,提出通过安全知识宣传、生理卫生知识讲座、自然灾害逃生自救演练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自我保护方法,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自救逃生能力;针对爱心捐赠,提出要了解农民工子女的需求,帮助特困农民工子女解决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并尽己所能满足其合理心愿,积极推动在结对学校建立“七彩小屋”等服务阵地。

  团中央要求各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充分了解农民工子女实际需求,结合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教学安排,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灵活设置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形式,科学合理制订本团队“七彩课堂”安排表,按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关爱行动下一步还将继续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结对覆盖面并巩固接力机制,让更多农民工子女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