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岗位学雷锋”

发稿时间:2013-06-01 10:49: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岗位学雷锋”
——新时期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口号

  如何把学雷锋活动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1990年初,福建省委在全社会掀起学习雷锋热潮的基础上,及时提出把学习雷锋精神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后来,福建各行各业纷纷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融化在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避免了刮风、走过场、摆花架子等各种形式主义。各行各业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的特点,开展各种为民、便民服务,并且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岗位学雷锋,即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福建省委创造的“岗位学雷锋”活动,是对20多年来学习雷锋活动基本经验的继承和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能准确地理解和有效实践雷锋精神,把这一活动深入到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更多的人跨进先进行列铺平道路;就能使学雷锋活动在最广泛的空间和时间内进行防止“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和形式主义,使之走上群众化、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就能自觉地把伟大理想和崇高的使命感融合进本职岗位,最大限度地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本职岗位上竭诚奉献。

  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就是把各自的工作岗位作为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的“主阵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这就要求象雷锋那样,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本职;有良好的岗位道德,热情服务,自觉地在本职岗位上传播精神文明;有过硬的岗位本领,勤学苦练,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业务知识;有严格的岗位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有高度的岗位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勇创一流成绩。

“岗位学雷锋”很重要
人民日报评论员

  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中共福建省委提出“岗位学雷锋”的指导思想,对把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起了很好的作用。

  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否深入持久?不少人曾经担心,有人甚至说:“雷锋同志无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既反映了过去开展学雷锋的教训,又表明了目前人们对学雷锋的期望。作风不扎实,办事一阵风,曾经给我们的事业造成过不少损失。福建省委这次提出“岗位学雷锋”,既总结了历史的教训,又回答了现在人们的疑问。

  工、农、兵、学、商,每个人都有自己工作、学习和战斗的岗位。“岗位学雷锋”,就是把学雷锋和个人的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在本职工作中体现雷锋精神,出色地完成任务,用自己的行动为人民服务。这样,雷锋精神就会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使学雷锋活动更具有社会性和经常性。“岗位学雷锋”不存在“谁学谁不学”、“可学可不学”的问题,也不存在“有人学有人看”的问题。大家都在岗位上,大家都要学。

  岗位工作是日常的工作,是每日每时都在进行的工作。因此,“岗位学雷锋”会使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改变过去那种“刮风”现象。长期坚持下去,就使得学雷锋活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雷锋精神成为涵养人的道德情操、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人们建设四化热情的重大动力和源泉。]

  “岗位学雷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领导干部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是“岗位学雷锋”的一部分。任何领导干部,不管职位高低,概无例外。过去,有人把学雷锋理解为只是中小学生的事情,解放军的事情,营业员们的事情。其实,这是片面的、错误的理解。学雷锋首先是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学,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为更广大的群众所理解,所接受。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学雷锋,不仅可以改变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而且会直接推动他所领导的那个单位和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

  “岗位学雷锋”,会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通过学雷锋,可以净化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把学雷锋和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就会对物质文明建设产生强大影响。很显然,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它首先要求人们把本职工作做好,而本职工作即包含各行各业创造物质财富的生产劳动。有的工厂企业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后,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事故减少,成本降低,就是有力的证明。

  提倡“岗位学雷锋”,并不排斥店外、份外、八小时以外积极去做好事。应该说,两者关系是同步、互补的。上街做好事,清理垃圾,打扫卫生,共建文明街、文明路以及参加义务劳动,都是必要的,尤其是在过去几年开展学雷锋活动受到某些人攻击和被“淡化”的情况下,在一个时期内造成一点声势和气氛,更是十分必要的,今后这类活动也还要继续开展。把“岗位学雷锋”和上街做好事等必要的群众性活动对立起来,是不对的。

  稳定社会、稳定政治、稳定经济,在稳定中建设和发展我们的国家,在稳定中实现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的大计方针,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开展“岗位学雷锋”,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符合稳定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值得大力提倡。

  (原载《人民日报》1990年5月6日)

责任编辑:张婷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