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望|卢沟桥事变80年,“历史问题”远没有成为历史

发稿时间:2017-07-05 09:06:00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0年后,“醒狮”早已浴火重生,洗刷屈辱并以胜利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卢沟桥沉默不语,却深深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散发着穿越时空的精神魅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卢沟桥事变80年断想

  ■蔡宏俊 赵占豪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举国鼎沸兮,全民总抗战。”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觉醒起来,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各族各界民众同仇敌忾,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80年后,“醒狮”早已浴火重生,洗刷屈辱并以胜利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卢沟桥沉默不语,却深深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散发着穿越时空的精神魅力。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踏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征程的我们,更要牢记抗战的伟大历史、伟大功勋、伟大贡献,并从中汲取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一)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这是北京档案馆珍藏的《卢沟桥歌》歌词,作于卢沟桥事变之后。如今,80年过去了,这首歌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仍让人动容。

  1937年7月7日,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日子。宛平城的战火硝烟,拉开了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占中国的黑暗序幕,将中华民族逼至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卢沟桥畔的奋起反击,标注全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起点,为人类正义事业点亮希望的熊熊火炬。

  彼时的中国大地,已被日本军国主义者蹂躏践踏了6年:“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一二八事变”签下《淞沪停战协定》,进犯长城逼签《塘沽协定》,策动华北事变又签下“何梅协定”……

  是时,日本已经完成了工业化,中国依然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日本年产钢铁580万吨,中国仅14万吨;日本能大规模生产重炮、坦克、飞机、军舰等,中国几乎没有像样的军事工业。可以说,与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日军相比,中国军队除数量外,几乎全面落于下风。

  然而,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本内阁迅即决定向华北大规模增兵,正式踏上全面侵华之路。日本陆相杉山元向天皇夸口说:“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等来的是一个民族在危难之际迸发出的巨大勇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的奋起反抗。

  拼将热血筑长城,中华大地处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侵略者的战刀举得越高,中华民族的反抗就越强烈。曾被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发出了最后的怒吼。中国军民经过八年血战,把日本帝国主义的大东亚共荣圈迷梦烧得灰飞烟灭。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