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征精神】以伟大长征精神迎接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挑战

发稿时间:2016-10-24 10:08: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以其纵横二万五千里之漫长,以其克服天地人斗争之艰难,成为人类历史上战胜生存极限挑战的悲壮史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总结: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长征精神之所以感人,是因为我们都要面对类似长征途中经历的艰难险阻,发展进步的过程就是漫漫长征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的中国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以伟大长征精神主动迎接各种挑战。

  以长征精神迎接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挑战

  当今中国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由此,也对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出了挑战,尤其是西方借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人类社会只要存在阶级差别就必然存在着意识形态的斗争,而且意识形态的斗争很难直接通过政治和行政手段解决。社会主义中国面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和复杂的意识形态挑战,需要依靠伟大长征精神逐步开创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新局面。此外,当前我国面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一方面是传统制造业产业陷入资源消耗过度、环境污染严重、劳动力成本上升困境,面临印度、越南等其他发展快速追赶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美国、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进行技术封锁和市场围堵。面对这种“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困境,中国要像长征途中的红军一样高瞻远瞩明确方向,迂回曲折突破围堵,快速行军掌控据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及部署《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开创经济发展新阶段新局面的伟大决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及时把这些实践经验总结为学术成果,逐步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以长征精神迎接治理能力挑战

  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的精神。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党和政府与人民联系更加紧密,使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且充满活力,使中国人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丽,使中国形象更美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的考验。面对这种形势,中国共产党必须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从而做到不怕困难继续前进。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防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长征精神迎接国际挑战

  长征精神是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当今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日渐明显,以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快速崛起,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面临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带来的挑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主要的贸易国、投资国,中国对世界的依靠和影响以及世界对中国的依靠和影响不断加深。因此,中国必须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看到自身的机遇与挑战,看到自身的成就与不足,从而精准找到自身在国际中的定位,在此基础上发挥中国力量,使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效东)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