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隆重纪念深情缅怀,习总书记讲话催人奋进

发稿时间:2016-10-24 09:21: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10月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这是继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举行后,召开的又一个规模大、层次高、影响深、意义远的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9600多字的重要讲话,从头至尾充满了浓浓的深情厚意。无论是回忆,还是缅怀,无论是铭记,还是追思,无论是纵论,还是横议,无论是回顾,还是展望,无论是总结,还是擘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可谓是发人深省、催人前行的光辉文献。他说,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那个年代,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社会危机四伏,日寇野蛮侵略,国民党反动派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

  这样的深刻回顾,这样的深情缅怀,这样的深度崇敬,代表了全党、全国、全军的共同心愿、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同时也彰显出新一代执政党领袖团结带领人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再接再厉勇往直前的大智慧、大能力、大气魄。习近平说,长征的胜利,宣传了我们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80年前,是如此,80年后的今天,同样如此。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想事做事,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根本力量,更是世世代代的立命之根,发展之基,强大之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已经见证;新中国成立的胜利和改天换地的胜利,已经见证;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胜利,已经见证;改革开放、推动发展的胜利,已经见证;“四个全面”新战略布局落地和“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的胜利,已经见证。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不灭的光辉火炬,永远照亮前程。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