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儿里来了“领头羊”

发稿时间:2016-10-17 10:48: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儿里来了“领头羊” 

  河南省栾川庙子镇庄子村距离洛栾高速下站口不到10公里,行政村辖9个居民组,总人口876人,面积15平方公里。1934年12月3日,红二十五军进入栾川境内与地方反动武装“十大连”四次交手,二十五军屡屡挫败这个称霸一方的“地头蛇”,在当时栾川百姓口中传为佳话。

  而今,该村在村支书温天序的带领下,把旅游接待、餐饮、运输等搞得红红火火,使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昔日的贫穷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早在2010年,在某客运公司做管理工作的温天序被庄子村的乡亲找上门,请他回村担任村支书。“村里街坊邻里说,我在外多年,见识广,眼界开阔,希望我能回村带着大伙儿富起来。那个时候村子里太穷,平均每人年收入不足三千元,经常有上访、邻里土地纠纷发生,离开老家30年了,看着这一摊子事儿,当时心里真没底儿”,温天序回忆说。

  经过慎重考虑,他答应了。上任之初,他就开始着手解决村子发展的战略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并结合村情实际,他提出了以发展沟峪经济为载体,将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围绕“三个点、两条线”,打造“七大庄园”,建设“全景庙子”的总体发展思路。

  他和村里决定,要重新定位庄子村的农家乐。于是,他带来村委会干部,先后赴四川、山东考察,最终确定依托紧邻的通天峡景区、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等旅游资源,走靠山吃山的发展路线,通过办农家乐,发展旅游服务业。

  思路有了,怎样把游客吸引到庄子村吃饭、住宿呢?首要问题就是改变庄子村破败的村貌。为此,庄子村首先解决土地流转问题,流转土地880余亩,由公司运营发展生态农业,种植月季、蓝莓、玫瑰等作物,进行旅游产品开发。结合村庄原生态环境进行景观打造,种植月季、美人蕉、黄金菊、萱草等观赏花卉,使其与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完美融合,形成“三季有花、四级有绿”的独特景观。对村庄内民居进行统一设计改造,结合豫西民居特点,通过坡屋顶改造、木质廊亭建设、挂饰安装等,突出当地民居特色。

  2013年起,庄子村先后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河南省“水美乡村”建设示范村等。

  庄子村农家乐搞起来了,村民们也富起来了。“2012年村里只有三辆车,其中一辆还是我开回来的。现在我们这个100多户的村子,一共107辆车,光是上百万的豪车就有二三十辆”,温天序脸上笑开了花。

  去年,庄子村又引进了投资1.6亿的龙峪湾怡景园生态度假酒店、投资1.8亿的颐庄度假精品酒店和投资5个亿的龙峪湾景区深度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在陆续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庄子村发展新的增长点。

  如今,庄子村“农家乐”在旅游旺季每年每家收入少则三十万元,多则达到近一百万元。庄子村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完)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