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城口再燃“脱贫致富”星火

发稿时间:2016-10-12 10:01:00 来源: 华龙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城口。

城口县北屏乡太平村新貌。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10月11日17时讯(记者 黄宇)接过先辈旗帜,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繁荣发展 。10月1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日,采访团到重庆第一个打出红军旗帜的革命老区——城口,追忆先烈,并走进基层一线,寻找当地斩断穷根增收致富经验。

  忆往昔

  革命老区诞生红色星火 城口儿女奋不顾身向长征

  10日下午2点半,蒙蒙细雨中,经过6个半小时车程,“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 ”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组抵达城口。城口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红色城口”的美称。

  采访团一行来到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来到苏维埃政权纪念碑前,瞻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采访团来到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 记者 黄宇 摄

采访团一行参访城口苏维埃政权历史陈列馆。 记者 黄宇 摄

  在川陕苏区城口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了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 和国的历史。陈列馆里展列出很多表现革命抗争史实的标语口号。“维护苏维埃政权机关万岁 ”“实行土地革命,大举反攻敌人丧胆”“维护中国共产党,打倒豪绅地主团正”……,这些成为革命先烈追求民主政权的见证。

  忆往昔,岁月铮铮,城口儿女心向红军。1929年,王维舟、李家俊领导固军坝起义,创建城( 口)万(源)红军,1933年10月,红四方面军挥师城口,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王维舟等转 战城口,留下了不朽的战斗业绩和光辉的革命足迹。据统计,苏区保卫战期间,只有5.7万人 的城口就有近4000人投身革命,红军撤离时,500多名城口优秀儿女随军长征,470多人牺牲在长征途中。

城口县牺牲的部分红军烈士名单。 记者 黄宇 摄

  忆往昔,光辉熠熠,革命老区战功卓著。城口是重庆第一个打出红军旗帜的县、第一个由地方红军攻占县城的县、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唯一成建制建立了县、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

  红军在城口的战斗,实现了东调敌军于预定战场歼灭的战略部署,策应了主力红军粉碎敌人“六路围攻”,确保了生死攸关的“万源保卫战”大获全胜。没有城口军民的浴血奋战,万源保卫战就难以取得胜利;没有万源保卫战的胜利,红四方面军就会反围剿失败,川陕革命根据地就不能巩固和发展。

通过照片可以找到城口当地农民农耕生活的历史。 记者 黄宇 翻拍

在城口县河鱼乡平溪村农耕文化博物馆墙上展列的历史照片。 记者 黄宇 翻拍

  看今朝

  下高山扶贫攻坚断穷根 新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

城口县坪坝镇光明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里摆放的红心猕猴桃。 记者 黄宇 摄

  10日下午4点,采访团一行来到城口坪坝镇光明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庞仁斌 说,原本该村主要产业是种植玉米土豆,人们收入不高。2010年,为让人们有更高一些的收入,村里想到发展猕猴桃产业。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引进“中华红心”猕猴桃,并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经过6年发展,今年产量近4万斤,产值达100余万元。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庞仁斌向采访团介绍猕猴桃种植基地情况。 记者 黄宇 摄

  在坪坝镇光明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引入国内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农村电商,帮助城口猕猴桃销售到千家万户,也帮助城口农户实现脱贫致富。2015年,全村实现14户42人依靠猕猴桃产业脱贫;今年,全村43户139人将实现全部脱贫。

城口县岚天乡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新貌。 记者 黄宇 摄

  11日上午,记者在岚天乡场镇看到,青山绿水环绕下,街道宽阔整洁,休闲健身广场、公共服 务中心、医院、学校、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居民生活并然有序……很难想象这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乡镇。

  “要不是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政策好,我哪能过上现在的生活。”现居住于城口县岚天乡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群众陈良才,谈及自己从山上搬下来的幸福生活,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

  几年前,陈良才一家四口还住在高山里的三河村,家里吃水、孩子上学都很困难。2010年,陈良才一家搬进山下新家,出行、居住都方便了很多,还发展了农家乐和商店,一年下来能挣4 万左右。

城口县岚溪干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展示板栗。 记者 黄宇 摄

  在城口县岚溪干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李明军介绍,合作社每年安排工作人员对接农户,在全乡收购板栗干果。“今年收购了20多万斤,大概可收入100万元。往年年成好的时候,可收购50多万斤。”

  北屏乡太平村农户养殖增收场景登上摄影展。 记者 黄宇 翻拍

  近年来,城口县紧紧围绕“生态为本、特色为魂、发展为要、民生为重”的发展理念和“人口下山、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搬迁要求,通过抉贫政策的倾斜、资金的打捆使用等措施,全县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作 金力推进、成效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城口县建成59个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 中安置点,累计完成搬迁5.9万人。

  走转改

  46家媒体兵分两路赴基层 聚焦长征沿线新变化

  此次采访活动中,20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驻渝机构、17家市属主要新闻单位,在10日至14日的 5天活动时间里,兵分两路,分赴城口、巫溪、綦江、彭水、黔江、酉阳、秀山等地,紧密结 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探访长征遗迹,聚焦精准扶贫,聚焦长征沿线新变化,展现重庆 近年来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成效和实践。

  “忆往昔,看今朝”,华龙网采访团队由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带队,寻访长征路上 故事,感受各区县脱贫致富成效。

  作为主流媒体、重庆门户,华龙网集团将从“全、新、深”三个方面围绕主题开展报道,通过 PC、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等信息渠道,最大限度提高覆盖面、影响力和传播力。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