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廖奶奶的咸鸭蛋致富"流油"记

发稿时间:2016-08-27 08:05: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廖秀英请参观人员品尝咸鸭蛋 ( 8月25日摄)。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江西瑞金8月26日讯(记者 刘阳)打开淘宝网页,输入“廖奶奶家的咸鸭蛋”会弹出很多页面,“20枚包邮”、“周年庆”、“咸鸭蛋农家手工”等标语显示在店铺最醒目位置,网站上的廖秀英正端着一盘腌制好的鸭蛋对着镜头微笑。

  网络上的这个鸭蛋红人就是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86岁村民廖秀英,邻里街坊都习惯称她为廖奶奶。抗日战争时期,她被参军的父母从广东送到江西瑞金避难,父母牺牲后,她在瑞金扎下根来,成为了抗日烈士的后代。

  见到廖秀英老人时,她正和合作社的社员们一道清洗从养殖户那里收购回来的鸭蛋,这些鸭蛋经过清洗、烘干、抹泥、腌制等过程后就可以放到网上销售,而咸鸭蛋的收入也成为廖奶奶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过去的日子过得苦,在农村,鸡蛋、鸭蛋虽然很常见,但都是奢侈品。只有家里来了客人,农村人才舍得买、舍得吃。因为交通不便“走不出去”,廖奶奶咸鸭蛋的价格一直很低。

  “腌制鸭蛋的手艺也不是一天练成的,慢慢摸索尝试后就知道了‘秘诀’。夏季农活繁忙时,我都会把腌制好的鸭蛋从缸里面拿出来切开,送给村里帮忙收水稻的街坊。”廖奶奶说。就这样,廖奶奶咸鸭蛋美味的赞誉在十里八村传叫开来。

  “那时我把腌制好的鸭蛋放在箩筐中提到集市上卖,每天只能卖几十个,一个月最多也就卖出几百个,我16岁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我从没想过能在网上卖鸭蛋, 而且现在还卖得这样好!”2015年4月,廖奶奶乘上了电商平台的快车,在网站上卖起了自己的咸鸭蛋。由于品质独特,廖奶奶的咸鸭蛋收到消费者的青睐,但随着销售成倍增长,问题也出现了,因为咸鸭蛋是从村民那里收购过来的,再加上腌制咸鸭蛋的四十多天,货源跟不上,很多大的订单廖秀英都不敢接。当地政府得知这种情况后,2015年12月18日正式注册成立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并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行以咸鸭蛋为主的农产品销售。自去年加入村邮乐购以来,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个,月纯利润18万元。发展贫困户社员23人,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2016年3月廖奶奶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一下子成了“鸭蛋红人”,咸鸭蛋日销售量高峰时达到4000多个,供不应求。除此之外,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借助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和星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地政府大力建设蛋鸭、白莲、果蔬等特色农业基地,加快了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进程,帮助村民一起致富。

  据壬田镇党委书记刘志斌介绍,让“咸鸭蛋企业”拉动产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壬田镇将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与精准扶贫对象结对,让贫困户参与土鸭养殖,一方面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路子,另一方面帮助解决土鸭蛋货源问题,在政府及邮政公司支持下,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蛋鸭3000只。作为经营实体,合作社还提供劳务就业机会,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咱们自己富了不叫富,大家伙都富起来,那才叫富裕。”对于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腌制鸭蛋的秘诀,廖奶奶从不吝啬的传给别人,哪怕是陌生人。自己的合作社里有24家贫困户,怎么让大家伙一起致富,这也是廖奶奶的心愿。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