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五彩缤纷"的铜川 不平凡的转型路

发稿时间:2016-09-27 13:5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向媒体报道团介绍铜川市情。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铜川市照金镇已建设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图为小镇街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中国经济网铜川9月27日讯(记者 于跃)“走路打着伞,吃饭捂着碗”,这曾经是陕西省铜川市市民真实的生活写照。如今,在历届市委市政府以再造新铜川的魄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历经20年的转型发展实践下,铜川已建设成为“山青、水净、坡绿、天蓝”的文化旅游名区。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西部,总面积3882平方公里,人口86万,就全国地级市而言,铜川的体量较小,但历史上的铜川可谓“五彩缤纷”。它是黑灰资源的聚集地,青色陶瓷的发祥地,红色革命的根据地,金色佛教的兴盛地,绿色休闲的养生地,以及多彩文化的承载地。

  9月26日下午,“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活动媒体报道团抵达铜川市照金镇,这里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陕甘边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做出了巨大贡献。

铜川市照金镇已建设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图为小镇街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是照金著名景点。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纵观经济发展历程,铜川在为全省乃至全国“争了志气”的同时,也伤了自己的“元气”。在铜川市情介绍会上,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介绍说,铜川因煤而兴,因矿设市,发展历经转型阵痛,面临过非常艰难的处境。铜川“一煤独大”的偏重型产业结构单一,由此衍生出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对其可持续发展造成很大困扰。如何消化传统过剩产能,培育优质新兴产业,成为摆在铜川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临深度转型的挑战,铜川选择积极开展实践和探索。严维佳提到,铜川市委、市政府于1994年规划开发建设了铜川新区,经过20年开发建设,其现已成为全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此外,市委市政府着眼于食品、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产业,规划建设了8大工业园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工业园区经济体量现已占到铜川全市经济总量的30%以上。

  “宁可减少GDP,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严维佳强调。近年来,铜川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并利用当地的文化影响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在转型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了解,2015年,铜川市旅游总收入达到65.61亿元,是1995年收入的35倍。

照金纪念馆门前矗立着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的塑像。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同时,铜川也十分注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使人民切实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通过城乡居民增收、环境污染治理等民生工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实利益问题。铜川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沉陷滑塌区居民整体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建成保障房6.2万套共425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8.77平方米,位居陕西省第三。

  严维佳表示,铜川20年的转型之路虽极不平凡,但也留下了大量宝贵经验,铜川人民定会通过不懈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的幸福目标。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