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8届年会长沙开幕

发稿时间:2016-08-25 17:15:00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8月25日,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8届年会在长沙开幕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主持开幕式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出席开幕式

  红网长沙8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今天上午,“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8届年会——湖南花鼓戏的发展暨中国戏曲喜剧的美学精神研讨会”在长沙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主持,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原会长姚欣,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出席,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40多个团体的会员代表及各地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季国平指出,戏曲在当代的传承发展,对于中华戏曲美学精神的传承,就包括了喜剧精神的传承。湖南在戏曲现代戏的创作中不断进取,在拓宽当代戏曲喜剧的创作视野、丰富喜剧表现的艺术手段、突显喜剧人物的形象塑造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也实现了不少突破。

  花鼓戏,是中国独树一帜的地方戏曲剧种,流传地区广泛,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陕西等省都有同名的地方剧种。其中又以湖南花鼓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和中国众多的地方剧种一样,湖南花鼓戏根源于湖南当地民歌小调,逐步成长为湖南省独具地方特色的成熟剧种。花鼓戏的音乐具有粗犷爽朗、地方色彩浓郁的特点。

  新中国成立后,花鼓戏艺术有了较大发展,不但整理了如《刘海砍樵》《打鸟》等传统戏,而且特别注重创作演出现代戏。根据湖南省花鼓戏院1965年的统计,上演大小94个剧目中,现代戏占69个之多。近年来,编演现代戏依然是湖南花鼓戏的舞台创作主体,创作演出成绩斐然。出现了《我叫马翠花》《老表轶事》《走进阳光》《月塘村的菁妹子》等一批反映群众生活、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现代戏剧目,同时也锻炼、推出了一批年轻的现代戏舞台演出队伍。

  姚欣表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中央繁荣文艺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促进湖南花鼓戏的发展、推动我国戏曲喜剧的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文化厅领导和湖南花鼓戏剧院负责人还分别就湖南省舞台艺术发展状况和花鼓戏曲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经验介绍。来自北京、江苏、湖南的8位专家,就花鼓戏和中国戏曲喜剧的特点、规律和美学精神作专题发言。

  与会领导与专家围绕“花鼓戏在当下的新发展”“中国戏曲喜剧的美学精神”两大议题,展开分组研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还将召开理事会,进行换届选举。

  年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观看了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花鼓戏现代戏的原创剧目《我叫马翠花》,和由湘潭市艺术剧院演出的《齐白石》,两台特色鲜明、生动有趣、富有生活气息的现代戏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