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改革,我们怎么干

发稿时间:2016-08-15 07:31: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当前,改革是共青团工作的最大关键词。推进共青团改革,党中央大政方针已定,团中央改革方案已经“出炉”。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我们应当怎么干?

  第一,上下齐努力。团中央是全团的指挥部、风向标。共青团改革,首先从团中央做起。改革领导机构、领导机关、干部来源、运行机制,突出青年主体地位,培养干部群众工作作风,改革直属单位,同步推动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这是一次全方位的改革,这是一次“以上率下”的攻坚。如果说共青团改革是一列动车组,那么各级团组织就是各节车厢,各节车厢一起运转,列车才能开行。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的思想政治引领、“网上共青团”建设、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等重大举措,需要全团一起努力,形成“一盘棋”。上下同欲者胜。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目标一致、真抓实干,“共青团号”改革列车,必将风驰电掣、驶向胜利。

  第二,团青共加油。毛泽东说:“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落实共青团改革任务,团干部是骨干力量。这次党领导的共青团改革,是团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是亲历者、参与者,这既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必须要担负起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好的重大任务。各级、各领域团干部都要牢记神圣使命,不负党和青年的期待,真正把自己摆进来,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什么是促进派和实干家?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就是实干家。共青团是青年的组织,团员青年是共青团的组织基础和力量源泉。共青团改革,一个重要取向就是要让团员青年当主角,要让团员青年有获得感;最终的成效要体现到团员青年作用发挥上,要让青年去评议。所以,共青团改革特别需要团员青年的参与,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团员青年应当增强主人翁意识,多关注、了解团的改革,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多为团组织的工作出点子、提建议,遇到困难可以找团组织寻求帮助。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组织带领下,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青年声音、就充满了青春力量。

  第三,多方求支持。青少年工作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事业。共青团工作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一部分。推进共青团改革,做好联系服务引导青少年工作,既需要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激扬理想、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砥砺前行,也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关心、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要依靠党委、面向青年,加强请示汇报,善于争取支持,主动作为、善做善成,共同谱写青年群众工作的“交响乐”。

  众人划桨开大船。有党中央坚强领导,集全团之力,汇青年之力,聚社会之力,共青团改革的航船一定乘风破浪,波涛在后,岸在前!(谦敦实)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