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团员,就是要不一样

发稿时间:2016-08-18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目前,我国共有8746万名共青团员,比一些国家的人口总数还要多。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共青团堪称世界上最庞大的青年组织。但是,共青团90多年的发展历史启示我们,规模庞大固然重要,但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的真正战斗力生命力植根于先进性,蕴藏在每个成员身上。正是靠着这一“法宝”,共青团才能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变大、由弱变强。

  针对当前部分团员先进性不够、“团青不分”等影响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问题,这次共青团改革提出要改进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团员变得不一样”。为此,团中央改革方案放出了这样几个“大招”。

  夯实思想基础,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入团”,这是决定团员先进性的源头。随着改革推进,“老师让入我就入”“跟着大家一起入”等理由将行不通了,入团越来越成为一个认识进步、思想自觉的过程。各级团组织将把考察思想、引导成长作为发展入团的基础性工作,努力使团员首先在“思想上入团”。通过改革,共青团以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特征将更加突出,将更具有信仰和情怀的魅力。

  严守入团标准,解决好“凭什么”的问题。如果入团只是一个人人有份、排队等待的过程,那么先进性很难得到保证。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努力将总体团青比例降低到30%以内。在“指标”收紧的同时,共青团将进一步严格入团标准,推广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团员时采用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在大会表决、审批、宣誓、教育等各个环节建章立制、明确程序。所以,想入团的小伙伴们需要“晒”出“我凭什么入团”的理由,并与别人的理由进行“PK”,会渐渐成为常态,你做好准备了吗?

  严格组织生活,解决好“靠什么”的问题。长久保持团员先进性,关键要靠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通过改革,共青团将把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起来,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与时俱进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同时注重严肃团的纪律、严格团员管理。我们相信,“终于找到了组织”将成为越来越多团员的心声。

  重视作用发挥,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团员有没有先进性,看不看得出来,主要体现在日常表现和作用发挥上。共青团将充分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大力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把团员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引导广大团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团中央改革方案实施,团中央已经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全团将牢牢盯住先进性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发挥模范作用的团员队伍。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