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优秀青年代表与师生分享追梦故事

发稿时间:2013-10-12 09:30:00 来源: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青年网

  “如果有梦想,就去勇敢地追寻,坚定目标不动摇,也许下一个成功的就是你自己。”10月9日晚,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分享会在活动中心301剧场举行。在各自领域获得社会认可的3位优秀青年代表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们追寻梦想的青春奋斗故事。

  此次主题分享会由团省委主办、我校团委和龙广高校台承办。团省委书记李豪岩、副书记王淑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出席活动。分享会以访谈的形式进行,受访的3位嘉宾分别是:坚守诚信、替父还债、自强不息的“90后”大学生、我校生命学院2010级本科生李勇;坚持梦想、善于抓住机遇、白手起家的青年企业家、哈尔滨双利物资经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双;坚定信念、专心做学问、不断追求卓越的青年教师、我校经管学院副院长叶强。

  每个人都会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曾经奋斗过或正在奋斗着,我们的生活正因为这些奋斗而被成全。瘦高的身材,戴着黑框眼镜,大四学生李勇就是这样一个忠实的梦想坚守者。从高二那年家中突生变故父亲一走了之开始,年少的他便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以18岁的年龄承担了父亲留下的12万元债务。母亲打理着一个小理发店,收入远远不能满足李勇和两个妹妹的生活需求。高中时起他便不向家里要钱,自己勤工俭学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用。巨额的债务开始影响到家里的正常生活,李勇以信义向债主们争取:“请给我几年时间,我一定还完欠款。”这4年里,他做过家教、在茶楼做过零工、跟过长途货车……累计还清了6万元债务。与很多同龄人相比,李勇生活得很辛苦,但他始终坚持着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的梦想。他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放弃!”

  从厨师到董事长,从怀揣5元钱进城打工到目前拥有上亿资产,曾因家庭负担过重而辍学的李忠双始终坚持着一个追求成功的梦想。起初在饭店打零杂的他因长时间接触洗碗的火碱而手部受伤导致一伸手就流血,但他仍然坚持练习厨师的技术,并成功考取了一级厨师证。机缘巧合下,李忠双接触到了钢材生意,并逐渐过渡到现在的工作当中,还在自己成功的同时帮扶救助弱势群体。李忠双在分享自己的经验时表示:“不论我们做什么,一定要看到社会的机遇和相信自己的力量,并一直坚持下去。”圆了少年梦的李忠双又有了新的梦想,他希望未来能够建立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养老院,“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上有老,下有小’,这是我此生最大的梦想。”李忠双说。

  从小崇拜爱因斯坦、梦想成为物理学家的叶强却因高考失利阴差阳错读了水产专业。不理想的专业曾一度让他感到消沉,直到一次英语考试不及格唤起了他的斗志。“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学英语,每天坚持去英语教室练习听力,终于四级考了全系第一名,我发现只要坚持是可以做好的。”后来,叶强逐渐对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读博士时选择了哈工大,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子商务的研究学习工作。2008年,叶强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管理信息系统领域3大洲际学术会议之一的亚太管理信息系统学术会议(PACIS)授予该年度唯一的最优论文奖,是该会历史上我国大陆学者首次获此殊荣。叶强说,过去20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这个刚刚崛起的领域将为他和学生们的梦想提供崭新的天地。

  3位优秀青年代表的故事让现场倾听的学子感触良多。航天学院大二学生郭越说:“听了叶强老师的故事,我很受启发。虽然没有考上自己喜欢的物理专业,但他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并在管理信息领域做出了成绩。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在哪个领域,只要你坚定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材料学院大二学生黄贝聪则被李忠双的创业故事深深打动。她说,李忠双身上那种踏实、勤奋的人生态度,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和目标。”

分享会现场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