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七位才俊畅谈梦想与青春

发稿时间:2013-10-12 11:24:04 来源: 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才俊;七种,引发心灵共鸣的青春表情;七天,演绎青春飞扬的城市正能量。这个十一长假,“好声音”平安、舞者黄豆豆、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因狮城舌辩一战成名的律师严嘉、奥运游泳冠军刘子歌、桥吊高手张彦、风趣的“麻辣学者”杨旸将分别作客电视节目《青春上海》,畅谈自己的心路历程与青春梦想,通过与各界青年代表对话,传递青春追梦的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刘子歌

平安

张彦

黄豆豆

  平安

  三位男人的离去教会他成熟

  从上海弄堂里走出的“好声音”平安,借助选秀平台成名后,凭借高亢清亮的嗓音,在2013蛇年春晚的舞台上,把那首轻摇滚版的“我爱你中国”传唱至千万家。成名后的平安不仅没有浮躁、轻狂,反而彰显出海纳百川的大气和淡定。

  经历过人生起伏的平安在节目中也提到了平时采访中很少“触碰的内容”——亲人的离去。大学期间,平安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位男人——爷爷、外公和父亲因为车祸、生病等原因相继离开了平安。在父亲的葬礼上,母亲哭得稀里哗啦,几近晕厥,平安忍痛扇了母亲一巴掌,让母亲替父亲好好过日子。20多岁的平安操办着各种事,迅速学会了成熟,“人生总有起伏,但命运是公平的,总会适时给你指示。”

  严嘉

  为青年指出第四条路:专业精神

  严嘉,二十年前狮城舌战中一战成名的青葱少年,如今的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他走的是复旦法律系学生所走的典型道路之一:先后在复旦大学、香港城大和耶鲁大学读了十年法律,进入美国律师事务所工作,再回到上海这个梦想起步的地方。一路走来,严嘉身上所体现的,是上海这座城市所代表的专业主义和职业精神。

  在现场,西装革履的严嘉气度不凡,有关“专业精神”的演讲极具感染力,严嘉表示人生本来有三条路可走,“红路,就是从政。黄路即经商,黑路就是学术。”但他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青年人支招第四条人生路——蓝路,“蓝路也就是走专业之路,虽然没法大红大紫,但作为一个有专业精神专业操守的专业人士,会得到稳定的专业回报,合理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你以专业操守挣得的每一分钱,获得的每一次进步,心里都会感到心安理得,而心安理得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黄豆豆

  学会首句上海话“老虎,出来”

  从12岁背起行囊踏进上海舞蹈学校的校门开始,来自浙江的黄豆豆便开始了在上海的追梦之旅。在这里,黄豆豆获得了机会,也找到了爱的归属,得到精神滋养的他还站上了纽约的舞台。对于黄豆豆而言,上海这片土地包含了太多的欢笑、泪水与情怀,在节目录制现场,黄豆豆讲述一段“新上海人”在上海圆梦,又为上海增添光彩的故事。

  录制过程中,黄豆豆还回忆起自己学会的第一句上海话。当年4岁半的黄豆豆第一次跟着父母到上海看华东六省一市的舞蹈大赛,顺便游玩了上海动物园。那天正巧有一群幼儿园孩子在老师带领下郊游,调皮的黄豆豆混入队伍中一起游玩,惊喜的是还得到了小朋友们的接纳。大家来到老虎山前,瞅了半天也没看见老虎的影子,幼儿园的孩子都开始用上海话一遍遍叫着:“老虎,出来!”混在队伍中的黄豆豆跟着他们学会了生命中第一句上海话:“老虎,出来!”

  梁信军

  六个月赚“第一桶金”100万元

  复星集团创始人之一梁信军在创业初期靠38000元起家,和搭档骑着自行车满大街跑业务。20年后,这家企业已经成为上海滩最大的民营企业,而梁信军笑言当时的目标是每个人赚够100万。

  节目中梁信军还透露了赚“第一桶金”的秘密,复旦大学团委调研部工作的背景使得梁信军想用调研手法帮助企业了解客户需求与想法,第一次通过为月饼厂商进行市场调研让梁信军感到,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容量、多大成长,千万不要相信自己的经验去测算,“应该回到市场听客户的,就凭着调研能力,我们在六个月中竟然赚了一百万元。”

  经历了创业的起起伏伏,让梁信军对生活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事业是很重要,但一辈子有好多事情,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亲情、爱情、友情,还有自己对生命的体验。”

  刘子歌

  现场变身化妆师展“处女秀”

  内敛、沉静,生于1989年的刘子歌因为超乎年龄的成熟被人称为“老刘”,这位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集于一身的游泳选手在19岁那年就打破了世界纪录,沉寂5年之后,她在今年世锦赛上再次夺金,成功的逆袭背后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忍耐和刻苦,更有着超越年龄的宠辱不惊。

  在录制现场,刘子歌几次被问起如何看待成绩起伏,她只是淡淡一笑,“坚持”与“意义”是她的回答。

  因为忙于训练,刘子歌平时从不化妆,但在录制现场她摇身变成化妆师,为一名超过1.8米的大男生化妆,她用海绵蘸着粉底液打底,扑粉,上定妆粉,坚持男生妆容要干净的刘子歌先后拿起两支鲜艳的口红又都放下。第一次“被化妆”的男生当场直呼刘子歌是自己的“女神”。刘子歌浅浅一笑,平和地接受了粉丝的“告白”。

  张彦

  桥吊司机第一次上桥吊恐高

  身为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的张彦,在平凡的岗位上开启了自己的青春奇迹。他7次打破集装箱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平均每年安全、高效地操作8万个标准箱,7年工作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张彦与青年人分享自己取得成绩的秘诀就是“踏实和坚持”。

  在录制现场,张彦无意间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特别怕高。张彦第一次上43米的桥吊驾驶室,也是他第一次爬露天扶梯,因为眼睛一直朝上看并不觉得高,而当进了驾驶室后,透过玻璃往外看,张彦的脚就开始微微发抖,“我不是真正的恐高症,就是觉得怕高。”

  杨旸

  享受自己所选择的人生路

  “麻辣学者”杨旸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他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的国外杰出人才,上海市“千人计划”获得者……研究领域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移动自组织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等。

  他的演讲充满幽默、睿智。当年放弃新加坡高薪选择去英国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后来为了妻子又选择了上海,杨旸在生活中做着一次次选择,也分享着选择心得:不论你选择哪一条路,优美的风光、岔道和沼泽地都会并存,关键在于每个人的人生的态度和生命精神。在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时,能够好好享受生活带来的惊喜和酸甜苦辣。

  同时,杨旸还有理工男追女生的理论——“时间占用理论”,从中能看出科研男的幽默与浪漫。

  [节目背景]

  青年榜样与青年

  零距离接触

  为深化“我的中国梦”宣传,展示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的“上海青年”群体形象,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团市委、市青联、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专业团队合作,在十一期间推出7期电视专题节目《青春上海》。节目邀请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筑梦上海的杰出青年,每期通过一位嘉宾对青年创业、文化和解、城市融入、理性认识社会现实等话题的阐述和表达,展现青年与城市的关系:上海给青年成长以机会和平台,引发万千人才的精神共鸣,彰显城市的巨大吸引力。而青年又以自身的创业和奋斗为这座城市汇聚巨大的青春能量,与这座魅力之城一起铸就中国梦。

  同时主办方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对该片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推广,覆盖IPTV、户外大屏、地铁、分众楼宇视频、电影映前广告、视频网站、广播等渠道,并开设#青春上海#微博话题,感召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青年一起加入,与参与节目录制的梁信军、严嘉、黄豆豆等沪上最具影响力的青年榜样共同交流自己的青春与梦想。

  [荧屏导览]

  10月1日至10月7日每天上午10:30-11:10,节目将首播于上海艺术人文频道,24:00重播。东方有线导视频道将于国庆期间每天19:10播出。从10月13日起,炫动卡通卫视还将在每周日17:30播出。

责任编辑: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