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州团组织打造青年创业生态圈

发稿时间:2015-11-09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第三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暨2015广州青年创业社区文化节开幕。现场开展的2015广州青年A轮投资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集市活动,共吸引了80个创业团队、200家知名创投机构和广州青年创业圈的知名企业负责人到场进行资源、项目对接。

  在创业集市上,ESUN智能止鼾垫、3D打印尼龙复合材料(阳铭科技)等创业项目摆摊展示;原鲜生活——生态农业电子商务项目的摊位上,展销的则是土淮山、丝苗米等农产品。

  原鲜生活是2013年广州大学生村官联合农户共同发起成立的电子商务项目,主要是基于互联网的社区支持农业发展模式,通过整合优质生态农场和品牌种植基地,从源头把控品质,建立完备的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渠道。该项目联合发起人张永佳说:“创业集市给我们这些广州创业青年带来了便利。我们可以在这里和同样做农业电商的创业团队深入交流,比如我们今年已经开始探索O2O,其他项目的人知道后就问我们要怎么开展,有没有合作的机会;还有之前下订单的商家看到我们有土淮山,就问日后要怎么对接这方面的资源。”

  关于举办青年创业社区文化节的初衷,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建霖表示,此前举行的两届青年创业大赛的参赛团队反映,由于忙于参赛,企业、团队、项目之间的相互交流不足,希望能在线下有更深入的交流,促成更多合作。

  “通过打造青年创业社区这个平台,能让广州青年创业界的各方资源更系统、深入地交流对接,也增加大家获取信息、风投的途径,鼓励他们跨界协同合作,从而实现这个创业生态圈的良性运转。”陈建霖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广州青年创业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团广州市委将在广州各大青年创业社区、园区、院校等地组织包括创业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创业集市、青年创业发展论坛、投融资峰会等各类青年创意创业活动,为各类创业资源提供交流、对接的平台。

  近年来,广州共青团针对青年创业资源、政策、服务碎片化的现状,从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青年创业生态圈建设,充分发挥“联系青年、联系政府、联系社会”三大作用,聚合政府、社会、业界及共青团的资源,大力建设青年创业社区,为创业青年提供“舞台、社区、知识、人脉、资源”五大精准化的专业性基础性服务,打造“创业大赛、创业孵化、综合服务、信息化服务、创业培训、专业扶持、投融资交易”七大专业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广”的“八个一”全流程青年创业服务链,着力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张永佳就是在参加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时得到了非常重要而实用的建议,“我们项目原本打算今年开一两家实体店,但在参赛过程中,对接的风投机构建议我们可以与当地一些有实体店的龙头企业合作做农业电商,我们就不用单独投资开店了,可以避免重复投资,降低创业风险。”

  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获得者“ESUN止鼾睡眠监测床垫”项目负责人刘瑶也表示,团广州市委给予初创青年很大的帮助,“在参加‘帮创业青年上门找风投’系列活动项目路演时,风投评委给予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使得项目得到很大的完善,产品也做出来了,还拿到了融资。”

  参加完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后,“原鲜生活——生态农业电子商务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名气”,一直稳步发展,2014年,项目的总营业额约600万元,张永佳预估今年的总营业额将突破1000万元。

  据统计,自2013年起举办广州青年创业大赛以来,广州共青团组织累积整理创业项目2470个,建立起青年创业社区及孵化基地23个,设置90个U工作站,成立规模达180人的广州青年创业导师团,吸引了百家风投加入广州青年创业风险投资联盟,还陆续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青霖计划”等各类系列活动120余场,并联合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建立广州U创板。此外,依托青年创业社区,团广州市委帮助近100个青年创业团队获得免租入住孵化基地等14项优惠孵化扶持服务、申请创业项目征集补贴16万元,并促成风投意向1.1亿元,服务创业青年3万余人次。

  据悉,今年举办的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将针对热点领域和行业发展趋势,设立10个专项赛及分赛场,使青年创业项目更具针对性,定位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