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运用新媒体创新青年文化工作

发稿时间:2012-09-06 0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微”青春 大舞台

  “这不是数字的简单叠加,而是5000多份爱心的不断凝聚——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7月11日,“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出这样一条微博。短短50余字的背后是5685名网友通过网络月捐平台,汇聚起111043元“爱心”,为1000名城市流动孩子提供一个月免费午餐。

  这只是湖北共青团利用新媒体推动青年思想引领和青年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北团组织把团的组织存在和工作影响合理融入新媒体和文化工作载体之中, 着力推动共青团引导青年工作实现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转变,在具有普遍性的新媒体和文化载体运用上形成较完整的工作格局。

新媒体成裂变式创新平台

  “仿佛还没有开始分离,我们已然开始不舍。那么,何不拿起你手中的纸和笔,或是,鼠标、键盘,带上你柔软的心,和着你难舍的情,来为自己,为这个暑假里你的成长与感动,镌刻下属于自己的青春足迹?”翻看着微群“青春在沃”的800多条微博,犹如在欣赏一部鲜活的青春励志剧。

  “青春在沃·学见计划”是团湖北省委联合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开展的公益助学活动,每年暑期为上千名大学生提供带薪实习机会,至今已开展4年。今年的“学见计划”引入微博等新媒体元素,影响力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线下活动如火如荼,线上活动“一季”接“一季”,奋斗的青春足迹得以一一记录和分享。

  网络歌手大龙没想到在湖北宜昌市远安县洋坪镇左家坪村这个山区村庄里,还有自己的小粉丝。8月4日,“让艺术走进‘阳光家园’——湖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基层行暑期特别活动”来到左家坪村。同日,阳光家园专题网页、“宜昌阳光家园”官方微博正式开通。谈起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团宜昌市委书记苏海涛表示,“阳光家园”是宜昌团组织联合地方政府推出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爱心行动,运用好新媒体,会给其带来裂变式的发展动力。

  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发出号召是团组织的传统动员方式,在“网络化生存”成为常态的今天显得有所不足,而利用新媒体进行社会动员显得越来越重要。

  去年10月,团湖北省委举办第六届湖北青年相亲文化节,通过网站、微博、手机短信、12580专线等新媒体进行组织动员和网络报名,一周之内报名单身青年突破7000人,参与相亲交友和文化体验活动的青年及亲友达10万人次。

  近年来,团湖北省委在面向青少年举办的思想文化、就业创业、志愿者服务、希望工程等重大活动中,几乎都采取了与网络、平面、电视媒体及通信运营商联合主办的模式,通过网络和手机报等新媒体进行社会意见征集、信息发布、社会动员、申请报名、咨询答疑、互动评价,以网络组织动员为手段来覆盖和影响各类青年群体。

  截至目前,全省共青团和团属青年组织共建立以“青春湖北”为代表的官方微博1300余个,发布时政、资讯、学习、文娱等各类信息50余万条,受众累计达800余万人。

  “青春湖北”微博圈被评为湖北省十大政务微博并入驻“湖北省民生微博服务厅”。

  同时,湖北省团组织大力推进“共青团县县上网工程”和“红网工程”,建设团属网站群。目前,全省共青团组织和团属青年、学生组织网站达到700余个,湖北共青团、武钢青年网、武汉大学“未来思政网”、华中师范大学“华大青年”等一批团属网站,以理论学习、信息资讯、社区交流、音乐视频、即时通讯等全方位在线服务,受到广泛关注,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活跃网络阵地。

拓展活动普遍参与性

  “我是余敏,1984年出生,我14岁那年,长江流域大洪水,家里人都上堤抗洪。2012年,我28岁,正在努力地工作,我希望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这种真切的感受,是几名普通青年参与 “学雷锋百万青年大行动”、“纪念建团90周年网络专题——写给我的14岁”和“大学生记者老区行”等活动的剪影。

  在今年的“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主题活动中,团湖北省委运用微博开展“@雷锋转播新时代雷锋精神”系列线上互动活动,包括开通“我是雷锋”微博、微议“我身边的好人小事”、“全民来戴雷锋帽”、调查“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发动全省青年共同“寻访身边的雷锋”,累计100余万人次参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网络热评。

  其中,徐本禹的话引起很多人的深思:“有人说雷锋傻,干了一些不该自己干的‘傻事’。但我认为,正是因为雷锋有这么一股‘傻劲’,干了这么一些‘傻事’,才让雷锋变得不平凡、与众不同,进而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2011年以来,团湖北省委先后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与信仰对话”、“微博传递家乡红色记忆”、“红色电影映荆楚”等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网络短信动员、网络互动、微博竞赛等新媒体方式扩大青年参与。

  而在湖北省青联、学联、少工委换届大会、纪念建团90周年、省第十次党代会等重大节点,团湖北省委先后联合不同网络媒体进行“湖北跨越发展青年先锋”网络宣传、“寻找身边的创业榜样”、“湖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网络评选、“湖北年轻干部话成长”网络访谈,“我的青春我的团”、“说说我身边的五四达人”、“我为党代会献一策”等一系列互动活动。同时邀请阎志、黎锦林、郎坤、董明等省内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青年典型参加“青少年成长”、“青年先锋面对面”等系列“微访谈”,与广大青少年共话成长、分享感悟。

  团湖北省委副书记胡勇政分析,“网络化生存”和注重“文化消费”是当代青少年的典型特征,而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少年文化消费内容和方式已经从以前的“短缺”向“过剩”转变。传统一次性的文化活动虽然耗资不少但影响面有限。共青团推进新媒体和文化工作要有品牌意识和产品,要让青字号的文化产品进入青少年的“选择菜单”,同时通过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将优秀的文化产品推向前台,让青年选择。

微电影有“大力量”

  武汉的城市历史、城管工作的酸甜苦辣、进城务工青年和当代大学生的艰辛历程与成长蜕变……这些原本都是抽象而枯燥的话题,但团武汉市委借助微电影这一利器,将其诠释得生动感人。联合社会力量制作的《岸边的记忆》、《我的城管女友》和《誓不低头》三部微电影在土豆网、优酷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在线播放,获得高达70多万人次的点击。很多人经此改变了对武汉的看法,更加了解和热爱这座城市。

  而团蕲春县委则依托地方热门网站濒湖网建立了网络团支部,共管理93个QQ群、28个版主,直接覆盖注册会员6万余人;并聘请网友俱乐部会长为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蕲春青年网站长,吸引优秀的网络意见领袖和号召者参与共青团工作。

  在团湖北省委宣传部有个特殊的编辑室,每周一期的“青春湖北”手机报、青年专刊《朝阳冉冉》、《青年网络舆情》都会在这里制作出品。

  今年,团湖北省委联合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主办了富有青年特色的青年周刊和青年专版,分别于1月7日、3月29日正式出刊,至今已出版32期,策划了“我们眼中的雷锋是‘潮男’”、“我们行走微博江湖”、“80后、90后农民工生存感受”、“青春创业季,梦想展翅时”等具实效、有争鸣的青年话题,有效宣传了希望工程、西部计划等工作品牌和工作项目,把握了传媒舆论引导主动权。

  早在一年多前,由团湖北省委联合湖北经视开办的湖北地区首档电视求职类社教节目《天生我才》正式开播。这一节目旨在传播积极的职业观念和职场文化,帮助学生熟悉国家就业政策、社会就业资讯,提高职业技能、健康成长成才。

  近年来,湖北团组织通过和社会不同力量合作,探索开发了报纸周刊、电视节目、动漫、视频等多种文化产品。如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的《闯堂兔》等两部动漫,观众人数多达140余万人次,《卓越青春》等5首歌曲的点击率超过30万人次。

  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青少年中的有效传播,就要将团的组织存在和工作影响融入新媒体和文化工作载体之中, 积极推动“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工作的全面对接,构筑全域、全员、全过程的“青”字号新媒体平台和文化产品体系,形成新媒体和文化工作系统化格局,全面提升湖北共青团工作面向普通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