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着力构建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体系

发稿时间:2016-12-23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灾难突然降临到身边,我们的孩子究竟能否用他们掌握的安全知识保护自己。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项关于《青年安全意识影响因素研究》的调研显示,经常参加安全教育方面的培训或演练的青年只有9.5%,70.2%的青年只是偶尔参加,还有20.3%的青年从来没参加过相关培训和演练;父母经常对自己进行安全教育的只有25.2%,60.9%的青年父母只是偶尔对其孩子进行安全教育,13.9%的青年从未接受过父母的安全教育。

  12月18日,在上海的“跑步圣地”浦东世纪公园内,团上海市委联合市应急办、市公安局、浦东新区等一起,联合各类应急安全救护青年自组织,举办了“奔跑吧,安全君”上海青年应急安全主题城市定向赛和青少年安全体验营活动。

  在世纪公园的湖滨大道边,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浦东新区红十字会等联合15家青年社会组织搭起了一个个帐篷,每一个帐篷,都会定时向游人开放应急安全体验项目,比如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车辆破窗体验、火场烟雾逃生体验、酒驾模拟体验、身外防卫训练等,44种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游人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据主办方统计,全天共提供应急安全项目体验、专业咨询等直接服务10625人次,安全知识宣讲、现场教学等间接服务近2.4万人次。

  体验过后,有的人开始向志愿者询问哪里可以买到应急救援包,有的人和志愿者讨论20层以上高楼需要购买多长的绳索,还有的人现场就向志愿者请教各种打结方法。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团上海市委落实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八个重点项目之一——“上海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计划”的重要举措,这也是按照上海青少年“十三五”规划方案启动的第一项重要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青少年“十三五”规划本身,就是各界青少年代表自己参与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制定的活动规划。

  调研中,有关“您认为当前影响青年安全意识的因素是什么”的问题回答中,很多青年对当前的应急安全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培训内容更全面,培训能够定期举办,以及希望了解到更多参与培训的渠道。48.8%的人建议以实战演练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还有21.7%的人建议以观看纪录片的形式学习安全知识,只有14.6%的青年建议以知识讲座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

  在世纪公园开展的这一场青少年安全体验营活动,是团上海市委遵循青年需求、按照青年意愿“量身定制”的一次活动。

  “从活动地点的选择到活动内容的制定,几乎全部是按照我们所掌握的青年需求来安排的。”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主任周建军说。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政协会上,多次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呼吁,要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安全自护知识的知晓度,就我观察,在上海的家庭并不高。”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严晓接触过很多上海的中小学校,并应邀为一些学校普及应急安全知识,这一次,他的团队也带着各种应急救援设备来到了青少年安全体验营活动现场,“教育部门对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覆盖面很广,也很深入。但我们很少有机会向家庭和青年白领直接传授应急知识,这次机会很难得”。

  严晓介绍,针对上海高楼多、河流多的情况,厚天中心为上海家庭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基本逃生技能展示。记者注意到,厚天的帐篷前,人头攒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如何从高楼逃生、如何利用随身物品和自然条件救起溺水的小孩。

  据了解,目前,全国97%的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发生在校外,而在校外安全事故中,交通意外、溺水是导致中小学生死亡的“罪魁祸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是家中,所占比例为43.2%,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所投入的精力极为有限。

  根据上海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的现实情况,2016年,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面向14岁以下的少年开设了“青苗成长计划”课程,传授自护技巧、法律知识和心理常识等内容,并依托爱心暑托班平台,覆盖该市371个办班点,共完成443课时自护教育课,参与小学生达到12865人次。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还通过开展应急安全培训试点项目招投标活动,确定了10家社会组织。2017年,这些社会组织将面向该市青年提供应急逃生、消防安全、心理健康、防骗防拐、交通安全、防身防护、紧急救助七大类130场培训课程。未来5年的目标是:基本建立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使青少年群体的应急支持和自救互救能力有较大提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凯)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