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志交会:志愿服务“嘉年华”

以奉献之名 “人人志愿+”

发稿时间:2016-11-30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04个项目参会,数千名志愿者到场。12月1日至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将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对志愿者来说,这是一个梦想的舞台。在这里,有人分享志愿服务的酸甜苦辣,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有项目的可进行全方位展示,获得资金支持;还有人在交流中提升自己,完善项目和组织。

  “这是一个多赢的平台。”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看来,志交会不仅能给志愿者一个展示项目的机会,还让更多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分享与整合,让志愿服务事业走得更远。

  贯穿始终的资源整合链条

  “不是说项目展示完就结束了,志交会的使命就完成了,它的影响是长远的。”张朝晖介绍说,志交会是一个贯穿全年的工作,牵动省、市、县、乡各级,涉及社会多方资源,是一个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配置、文化引领的综合服务平台。“这更像是一个贯穿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资源整合链条”。

  在志交会这个平台上,志愿服务项目、企业、公益机构、爱心人士和受助对象可以进行有效对接,而这种对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志愿服务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在前两届的赛会上,共签约项目2046个,签约总额达10398万元。这样的数字仅靠志愿服务团队平时“化缘”是很难达到的。

  “这些资金为志愿服务团队的日常运营提供了保障,也让他们有精力为受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张朝晖说。

  相对于获得资金,志愿理念与志愿精神的交流,对志愿者的影响也许更为深远。

  赛会吸引了众多志愿者、爱心企业,以及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在这个平台上,各种理念和想法都可以进行碰撞,这让志愿者有机会学习先进经验、弥补自身不足。

  “一次参赛相当于一次培训,专家们会给出很多好的建议,比如项目如何发展,现实中如何更好地操作,这都能让参会志愿服务项目更加专业。”张朝晖说。

  志交会期间,主承办方还将组织高峰论坛、志愿故事分享、志愿组织交流、项目终评路演等活动,并开设主题展馆,集中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内容。此外,开辟了志愿服务功能体验区,对志愿中国、i志愿、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阿里巴巴公益大数据、志愿服务阵地VR展示等项目进行多形式、多维度的展示。

  精耕细作,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

  做志愿服务,热情是不可或缺的,但单纯靠热情拉动起来的项目,在志交会的平台上是走不远的。

  “来到志交会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是策划案,也不是策划书,而是高度专业、相对成熟的项目。”张朝晖说,“我们所展示的项目是实实在在实施的志愿行动。”

  在主办方看来,参赛的志愿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否得到社会认可,是一个硬标准,因为这是其存在的价值。

  一个叫做“为主席站岗,为人民服务”的项目让张朝晖印象深刻,这个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

  “这个项目已实施了6年,来毛主席纪念堂悼念的人很多,节假日的时候更是人满为患,怎样才能够有效地疏导服务,维持纪念堂的秩序,曾让很多人困惑。没想到志愿服务解决了这个大问题。”他说,志愿者通过外围引导、献花引导、扶老助残、团队预约岗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缓解了毛主席纪念堂“拥堵”的状态,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在前两届志交会上,这样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项目比比皆是。

  “以前很多人理解的志愿服务还停留在传统的做好人好事的阶段,而在志愿服务需求越来越精细化的今天,我们要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张朝晖介绍说,这也是志交会所着力推动的。

  同时,今年的志交会更多地关注解决社会问题,项目的申报向弱势群体聚焦,会重点考虑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和节水护水等项目,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的特殊性也将被重点关注。

  志愿者的“嘉年华”

  前两届志交会在广州和重庆的成功举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各方好评。赛会吸引了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的参与,两届赛会申报项目达9682个,全国共计500多万志愿者通过各种方式参赛、参会、参展,10万余名观众入馆观展交流,1万余名观众参与集中活动。赛会牵动了全国各级共青团和志愿服务组织,33个省级以及400多个市县级赛会单位(团委)举行了地方赛会。

  今年的志交会,十几家单位和机构主动介入到这场盛宴,项目申报的总数更是达到4049个。

  “这可不是我们的自娱自乐,而是一个全社会都在关注的大事。”张朝晖说,这是一个志愿者的“嘉年华”。

  今年,项目的申报也更加开放,在原有省级赛会单位推报的基础上,大幅增加了社会申报的项目比例,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可以通过网站直接申报参赛。据统计,目前本届赛会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申报项目共计826个,占比约20%。而在原有省级大赛的基础上,很多市、县和高校也都举办了项目大赛,让更多的基层志愿力量有机会参与进来。

  张朝晖希望,志交会的举办能够影响到更多人,最终实现全民志愿。此次的志交会,主办方提出了“人人志愿+”的口号,希望将志愿服务融入人们生活,提倡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掀起一股全民志愿风。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注册志愿者人数应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接近两亿人。当亿万青年志愿者行动起来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数字并不遥远。”张朝晖坚定地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