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团组织“爱心暑托班”做大“朋友圈”

发稿时间:2016-06-29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1日~7月29日、8月8日~8月26日,以上两个时间段,上海小学生家长可以以每期600元的价格将孩子“托管”至家门口的“爱心暑托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同高中生、大学生、教师志愿者交流,可以到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也可以在开着空调的教室里上兴趣课。

  以上这些,皆由团上海市委整合上海市各政府部门及区县政府资源来提供。据悉,“爱心暑托班”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受到上海各界青年家长的欢迎,且连续3年入选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每年报名名额均被家长“秒杀”。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团上海市委获悉,今年的“爱心暑托班”规模较去年增长一倍,办班点由去年的243个增加到400个,招生人数由去年的两万人增加到预计4万人,团市委方面将力争实现对全市所有街道、乡镇的“全覆盖”。

  “继续做大‘朋友圈’。”团上海市委挂职副书记丁波把所有参与“爱心暑托班”项目的单位、政府部门比喻成团上海市委的“朋友圈”。今年,除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市学联、市慈善基金会6家单位和上海各区县政府、上海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朋友圈”范围又增加了上海市民政局。据悉,民政局的加入主要是加强对街道、乡镇相关工作的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除针对普通学生的600元/人·期外,暑托班今年将更加侧重困难群体,各区、县及街道、乡镇依据本地的困难家庭认定标准,拿出一定的入学名额,优先满足困难家庭的孩子入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暑托班不仅是团上海市委服务广大青少年的工作,同时也是青年志愿服务力量的一次大整合。今年,预计有近10万人次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可为高中生提供超过19万个学时的公益劳动时间,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高中生志愿者项目。

  根据上海市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上海高中生须要在高中3年内完成共60个学时的志愿服务工作量。前两年,参加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一名高中生最多可以获得40个学时工作量,与暑托班报名名额一样,志愿服务名额也在短时间内被“秒杀”;今年,团上海市委与上海市教育部门协调后,高中生志愿服务学时将尽量控制在20~40个学时以内,以给学生更多时间参与其他公益活动。

  在暑托班的内容安排上,团上海市委既提供市级层面的基础活动菜单等规定环节,又给予各办班点“自选动作”的权限。比如东方卫视中心、光明集团的志愿者就为暑托班精心设计、安排了自己资源范围内的课程,复旦大学、宝钢集团等单位则与所在区域联手共办暑托班。办班模式方面,有街道、乡镇自主举办的,也有与学校联合举办的,还有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举办的,各区域都根据自身特点推出最适合本区域的有效模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