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岛:“创客之岛”驱动青创引擎

发稿时间:2015-12-19 09:09: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项没有输家的比赛。

  11月26日,山东省青岛市首届“赢在青岛”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现场,青年创客项目路演精彩纷呈,评委点评妙语连珠,观众席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整个赛事,更像是专属青年创客的盛大节日。

  “这次参加青年创客大赛收获太大、太大、太大了!”薛铮用一连三个“太大”来形容自己的参赛收获,他凭借大快搜索项目荣获冠军。

  “赢在青岛”青年创客大赛是团青岛市委组织的“青岛青年创新创业创客行动”的子项目。自2009年以来,团青岛市委已成功举办三届“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今年又将大赛升级为首届“青年创客大赛”,先后吸引5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报名参加。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部署要求,团青岛市委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在全市实施“青创行动”,带领青年奋力投身创新创业,驱动青春引擎,助力青年圆梦,为涌动的创新创业大潮注入青春活力。

  服务创客“零距离”

  如何将创新创业服务最有效地传递给青年?团青岛市委坚持用青年喜欢的方式、熟悉的语言,鼓励广大青年踏上创业旅程。

  团青岛市委把扩大青年知晓、鼓励青年参与作为首要目标,组织开展了“三创精神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在市区(县)两级均成立了百人宣讲团,先后在7所高校、16家企事业单位和12个社区开展“三创三进”专题活动。针对基层单位不同情况,邀请学者专家、创业支持机构和创业典型,与不同类型的青年群体“零距离”分享交流。

  此外,团青岛市委还开辟了与青年创客交流互动的线上渠道。

  “书记看到我!大四学生党一枚,琢磨了个项目想创业,能得到哪些帮助?”

  “我创业两年了,想扩大生产,需要向银行贷款,团市委能帮我吗?”

  这是团青岛市委负责人参加在线专题访谈时青年提出的问题。短短一个小时,网民参与2719人次,回答网民在线提问32个。

  “这种交流让团组织直接了解青年创客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也将团组织的服务直接介绍给大家,密切了团青关系。”参加访谈活动的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张丹丹说。

  扫除创业“拦路虎”

  经验不足、技能欠缺是很多青年创客在创业初期遇到的“拦路虎”。为此,团青岛市委通过多形式创业辅导、多渠道传播知识、多途径实践锻炼等帮助青年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

  郭强是团青岛市委下属的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山东省首席创业指导专家,作为创业导师,每周至少一天去青年创办的企业看看已成为他的习惯。

  “青年创客热情高、经验少,我们创业导师应该想办法多和他们在一起,将自己的创业经验、社会资源提供给他们,帮助他们释疑解惑。我们多用点心,他们会少走很多弯路。”郭强说。

  在为青年创客组建阵容强大创业导师团队的同时,团青岛市委还给创客们量身打造了三套模式。

  一是进高校大规模培训。团青岛市委今年下半年组织导师奔赴多所高校进行了7次专场培训。在中国石油大学的专场上,青岛市工商局黄岛分局工作人员讲解了《大学生初创企业工商登记政策解读》,深受学生欢迎。

  二是利用创客咖啡等平台进行针对性培训。小关参加了多期创客咖啡的培训活动,“且不说企业管理、创业融资这些知识,就是用来项目展示的PPT制作也很有技巧,这种免费又管用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

  三是创业导师一对一结对辅导。青岛清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亮是导师之一,通过结对辅导,他帮助20余家青创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针对青年的创业技能需求,团青岛市委特地制作了《青岛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手册》《青岛市青年创客金融服务手册》,向青年创客免费发放;同时,利用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交互式宣传,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

  此外,针对有创业需求的农村青年,团青岛市委在全市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电子信息技能培训工作,对1000名农村青年进行了理论和实操培训。作为该项目受益者,团即墨市委依托服装城打造的共青团电商平台已初具规模,61名创业者和两个电商团队已成功入驻。

  引领创客“小时尚”

  针对青年创客不同阶段的具体需求,团青岛市委从搭建合作组织平台、交流服务平台、项目孵化平台、金融支持平台等方面入手,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中韩自贸区协定今年获得批准之后,团青岛市委抓住这一机遇,组织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的26位会员代表,赴韩国考察、交流,谋求为青岛市青年创客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此次赴韩国考察交流活动直接推动了两国青年创新创业的深层次发展。12月16日至17日,由团青岛市委主办的2015中韩FTA“金融家”高峰论坛将两国青年创客凝聚起来。韩国国会议员金容兑率领韩国政经代表团来青参与论坛,并与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则是专为大学生搭建的一个筑梦平台。

  2015年五四青年节,团青岛市委与驻青各高校团委深度合作成立“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在集合各高校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把岛城的大学生创客组织起来,为其提供导师培训、融资支持等服务,帮助更多大学生把创意变为现实。该联盟成立以来,已开展大学生创客培训营活动7期,累计培训大学生创客2000余人。

  周末去创客咖啡坐坐,看路演,听培训,与创客小伙伴碰撞下“火花”,时下已成为岛城青年创客的“小时尚”。团青岛市委按照先易后难、先搭平台后聚人气的工作设想,分层次建设了创客咖啡。延安一路某创客咖啡先后开展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和项目路演活动70次,来自美国、韩国的创业指导专家前来授课并被聘为创业导师。

  此外,团青岛市委争取、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加强众创空间建设,搭建项目孵化平台:在相关区市建设了青年众创空间;与双星集团合作建设了“五四”创客城;与青岛出版集团对接了青年文创产业园建设;与海尔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青年创客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胶州市打造青岛首家农村青年创客中心,已入驻涉农企业26家。

  培育创业“千里马”

  让更多青创企业成长壮大,成为引领城市经济未来发展的“明日之星”,是团青岛市委推动青年创业的高端目标。为此,青岛团组织积极挖掘各类资源、凝聚各界力量,帮助“千里马”增续奔腾的能量。

  作为团青岛市委聚拢优秀青年企业家的载体,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年创业促进会加强交流合作,抱团发展,形成集群优势。

  6月24日,青岛端博鑫顾问咨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这是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迎来的第200家企业,也是青岛团组织和青创会帮助对接的第50家青年创客企业。

  目前,团青岛市委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帮助青年领办企业顺利融资、规范发展。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上市的青年领办企业,通过股权市场,可以获得社会资金支持;通过股权质押,可以获得更多银行信贷;通过股份置换,可以与其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

  青岛共青团组织为青年创客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触角仍在延伸,包括与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联合为100家青年领办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与青岛市工商局、财政局开展对接合作,以青创行动子项目的形式建立服务青年创客的工商、财政方面的专业团队;成立由43名律师组成的青岛青年创客创新创业法律服务团,将创客咖啡作为服务定点平台,面向青年创客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也是青年创客大有可为的时代。随着市委、市政府三创战略的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的环境、政府的支持力度、社会的氛围都会越来越好。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动员、联系广泛、资源整合优势,通过为创业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在青年群体中培育创客精神,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助推青年圆梦,为青岛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作出我们的贡献。”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说。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