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宜昌团组织“互联网+”公益思维助力希望工程

发稿时间:2015-08-24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4年前,家住湖北远安鸣凤镇的罗敏考入武汉大学,当其他同学开始规划大学生活时,她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当地爱心人士黎兴看到了团宜昌市委“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发布的消息,在了解罗敏的情况后,将6000元善款送到了罗敏手中。

  如今,已大学毕业的罗敏有了稳定的工作,决定偿还善款。

  8月中旬,在“2015年宜昌市希望工程慈善盛典”上,罗敏和身有残疾的父亲到达现场。对于罗敏偿还捐款的举动,黎兴感动不已:“捐款肯定没有收回的道理,希望罗敏能够把钱捐出去,把爱传递下去,让爱生生不息。”

  2002年,团宜昌市委针对全市贫困家庭学生高中升大学所面临的巨大学费压力,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为了明天”——希望工程秋季助学活动。自2005年起,团宜昌市委又与多家媒体联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贫困新生上大学活动。

  五峰县文科女状元王奕玲、以612分成绩被重庆大学录取的黎长阳、手握湖北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韩竹玉、报考中南民族大学的匡海念……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却有着相似的经历——憧憬大学生活却又无力承担学费。

  通过“希望工程”这一平台,他们的事迹进入公众视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13年来,先后募集助学善款2594余万元,帮助2890多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近年来,团宜昌市委不断创新模式,联合金东方助学基金会、华萌基金会,开设金东方高中“希望工程圆梦班”、夷陵中学“华萌班”,资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顺利跨入大学校门。同时,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引进“互联网+”公益的新思维,开启爱心众筹,通过微信、微博开展爱心接力,汇聚大众爱心,为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解除燃眉之急。

  8月4日,“爱心汇聚 梦想起航”网络募捐活动正式上线,目标是半个月内筹集10万元。借助互联网,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截至17日20时,已经有409人次参与捐款,共筹集103391元,超过预定目标。

  拍卖、募捐是慈善盛典的重要内容。据了解,2012年,团宜昌市委发起了宜昌历史上首次以慈善盛典暨拍卖会为形式的希望工程助学活动。而今年的活动已是团宜昌市委“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第3次慈善拍卖。

  在“2015年宜昌市希望工程慈善盛典”上,出自我国著名书法家徐本一之手的“柳暗花明”折扇、“舍得在心”紫砂杯、《徐本一小楷:岳阳楼记》以及NBA巨星麦迪签名的篮球等10件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拍卖品参与竞拍,累计成交额达90.6999万元。此外,团湖北省委现场捐赠400万元,各界爱心机构、商会、企业、个人也纷纷参与线上、线下捐赠,共筹得善款893.9396万元。“我们将始终以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把每一笔爱心捐款,亲自送到每一名困难学生手中。”团宜昌市委书记王云清说。

  自今年7月以来,团宜昌市委紧紧围绕推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积极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走访和信息收集、核实工作,同时整合各方面公益资源,汇聚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用于帮扶困难学生,促使希望工程发展成为一项关注民生、服务青少年的宏大的爱心工程。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也教会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回馈社会。

  李玉洁的童年面临诸多不幸:父亲遇车祸成“植物人”,母亲罹患癌症,家庭负债累累。今年7月中旬,结束高考后的李玉洁成为一名BRT志愿者,在葛洲坝站台为乘客提供咨询和服务。从小到大得到过很多人帮助的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站在慈善盛典的舞台上,李玉洁向大家展现出一种信念:回报社会,让爱传递。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