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7万多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让回家路更温暖

发稿时间:2015-03-16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15年春运刚刚结束。在40天的时间里,全国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各火车站、机场、公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在4700多个服务站点为广大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等服务,让旅途更顺利,春运更温暖。

  大事就要动员各方面力量一起办

  春运工作是涉及亿万人民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作出专门指示:“春运是件大事,大事就要动员各方面力量一起办。”

  2014年12月,团中央首次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成立了“暖冬行动”工作协调小组,并组建了项目办公室。

  2015年1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暖冬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将志愿服务列入春运工作督导范围,给予政策支持。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提出了本系统春运志愿服务总需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系统在主要交通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统一行动,各地迅速组织实施

  各地、各系统积极响应,全面落实“暖冬行动”相关工作。各省区市团组织牵头,协调省级有关系统、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协调统筹等工作,制定实施推进方案。辽宁、河南、重庆等23个省(区、市)团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下发文件,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吉林、安徽、福建、湖北等28个省区市参加了全国春运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各地市州盟团委统一行动,全力配合相关用人单位,做好岗位确定、动员招募、登记注册、岗前培训、标识配备、后勤保障等工作。春运首日前后,北京、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湖南、海南、四川、新疆等近20个省级团委及铁道、民航等系统团委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在火车站、机场、公路客运站、码头等地举办了启动仪式,统一组织青年志愿者上岗,揭开了“暖冬行动”的序幕。

  在上下共同努力推动下,逐步形成了全国统一规划、各级分层实施的工作格局。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地建立了以车站广场、停车场和周边属地为主的“三圈”服务模式,在地铁换乘站等交通枢纽客流拥堵地段设置了志愿服务岗。团天津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工地和环卫工班点,为外来务工人员现场订票。团广东省委组织设立了306个春运志愿服务站点,为过往旅客提供手机充电、应急电话、应急医疗、热水及姜糖水供应等免费服务。团广西区委特别为骑摩托车返乡的旅客开展情暖驿站、送福到家、温情到家等服务。

  “感人的人、动人的事”让旅途充满关爱

  “阿姨,你的行李太重,让我帮您一下吧!”在四川南充高坪汽车站,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曾莹对拖着沉重行李的郑女士说道。

  “老乡辛苦了,喝杯豆浆,暖暖身子吧!”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民工小方刚进入服务区,广西梧州石油分公司团委书记潘虹端着一杯豆浆走了过来。小方赶忙摘下头盔,脸上泛起了笑容。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里,就读于新疆石河子大学的重庆志愿者毕煌程每天进行近1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在春运期间,青年志愿者让广大旅客的回家路充满关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微信号、微博作为官方宣传平台,每天推介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发布了大量现场图片,并发起“暖冬行动”公众话题、随手拍等活动,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2862万多次。各地、各系统单位也纷纷开拓活动传播渠道,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公信力,让广大旅客了解、理解、支持春运志愿服务,营造了平安出行、温暖同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探索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

  “暖冬行动”工作面广量大,涉及了多个部门和层次,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全国项目办公室逐步建立了一套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

  在组织招募方面,通过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方式,有效动员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社会组织等领域的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服务。团辽宁省委依托“志愿辽宁”管理系统建立了手机APP和项目电子地图,通过手机实现报名签到、服务计时、就近就便报名等功能。团重庆市委推动实施“团组织+社会组织+春运服务站点”服务结对。河北、内蒙古、江苏、甘肃等20个省(区、市)、系统团委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发布了招募公告。据统计,全国共招募志愿者7万多人,其中服务铁路系统有2.6万人,服务机场有2300人,服务公路客运站有2.7万人,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码头和地铁有2.2万人。

  在岗前培训方面,各级团组织联合用人单位,全面抓好志愿者培训工作,辽宁、黑龙江、浙江、云南等17个省(区、市)为志愿者提供志愿理念、通用礼仪、心理调适和自护知识等专题培训。

  在工作保障方面,团中央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推出“暖冬行动”志愿者意外伤害险、交通意外险;联系四季沐歌集团捐赠200万元物资,为“暖冬行动”志愿者配送了4万套腰包、水杯、创可贴、金嗓子喉宝、胸牌即时贴等物品。

  做好组织、招募、培训、保障工作的同时,在实际运作中,各用人单位通过制定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管理考核办法,加强阵地的筹建和使用力度。

  “暖冬行动”的启动实施,有效整合了社会资金、人力、物力等资源,为建立“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

责任编辑:李立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