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佛山市委建议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学校

发稿时间:2015-02-02 07:31: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座谈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日前,共青团佛山市委召开了“佛山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团市委书记曹洪彬,副书记王树斌、肖欣,市人大代表及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40多人出席了会议。

  征集涉及青少年的提案或建议

  为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团市委根据“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题方向,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建议,在此基础上整理拟定了《关於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学校的建议》、《关於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建议》《关於引导在校大学生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等10多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建议可行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青少年事务、就业创业、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社区管理和矫正等主题。在活动中,团市委对这10多个提案、建议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呼吁与会代表、委员带动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著力推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热议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问题

  会上,曹洪彬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热心人士,特别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达了谢意,并介绍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以下简称“面对面”活动)的相关情况。“面对面”活动通过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制度,按照法定路径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是共青团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一种有效方式,在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反映青年的意愿和呼声、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王树斌简要介绍了《关於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学校的建议》提案。《建议》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学校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五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一是为帮扶工作提供一个稳定的场所二是储备社矫人才队伍三是将志愿者服务与社区矫正有效地结合起来四是依托社会团体实现青少年回归社会“软著陆”五是加强青少年娱乐消费的引导和管理。

  互动讨论,有效倾听青少年心声

  各个提案人、代表、嘉宾分别介绍相关提案后,围绕青少年发展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并现场回答了记者和青年代表的提问,通过座谈会有效倾听各类青少年群体的意愿心声,收集了青少年发展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为在2015年“两会”期间提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提案建议做好充分准备。(刘卫东)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