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陕西汉台“青春驿站”架起青少年“连心桥”

发稿时间:2014-12-19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孩子们倡导文明。团汉台区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洪侠 胡啸寅)组织上千名志愿者参与环中赛赛事服务;举办大型联谊派对,为青年交友牵线搭桥……近日,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青春驿站”成为当地青少年群体当中的一个热门词汇,在这里不仅能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及交友活动,还能接受心理健康咨询和就业创业指导,还可为自己的青春画上多彩一笔。

  青春驿站是团汉台区委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而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团区委通过青春驿站将自身职能工作与社会资源相结合,大力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创业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司法援助、联谊交友等活动,架起了一座服务青少年的“连心桥”。

  志愿服务点亮“多彩青春”

  “在青春驿站,孩子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交流,团队协作意识和包容心都增强了,我很放心。”近日,家住汉台区丰辉社区的袁丽华对青春驿站评价颇高。从今年年初开始,青春驿站每天下午四点半都会组织志愿者给周边社区的十几名小学生免费做课后辅导,并开展朗诵比赛及体育活动,深受附近社区的孩子和家长欢迎。而这只是青春驿站发挥志愿服务职能的一项具体举措。

  团汉台区委把青春驿站作为一切志愿活动的汇集点和发起点,不断归纳梳理各类志愿服务类别,组建了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爱心帮扶、精神公益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有效扩大了“汉台青年志愿者”品牌效应。驿站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图书馆开展科技助老活动,教老年人上网、视频通话,过年帮农民工在网上订票、开展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 等活动……目前,青春驿站已开展社区公益活动20余次,登记注册1164名青年志愿者,开展集体志愿者活动8次。

  搭建沟通平台 放飞青春梦想

  “真情告白”、趣味游戏、情歌对唱……一场主题为“缘来就是你”的大型单身青年派对火热进行中,上百位来自各行业的单身男女通过游戏互增默契,通过交流增进了解,最终有3对青年现场成功“牵手”。 而这场派对的幕后“红娘”是汉台区青春驿站。

  为给青年搭建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平台,青春驿站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交友联谊活动,为年轻人架起沟通桥梁;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开通青春汉台微社区,让青年开展网络话题讨论,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通过青春驿站为创业伊始的青年提供免费的创业办公场所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帮助青年实现就业创业。此外,青春驿站还可为各类青少年自组织提供免费办公、活动场所,为青年自组织提供发布信息、议事集会、吸收新会员的有形阵地。目前,青春驿站已累计开展创业培训次,组织大型交友活动次。

  特色服务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团汉台区委将青春驿站的服务功能按照青少年的年龄、群体等特征进行细化分类,分别在汉中市第九中学和人民路社区建设以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预防青少年犯罪为特色的青春驿站学校站和社区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团汉台区委工作人员介绍,青春驿站学校站已有两名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资格的老师针对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义务开展专业心理辅导,帮助问题学生走出心理阴影,树立自信。而即将建成的人民路社区站则将对辖区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五类重点青少年进行摸底建档,并依托社区和街道办职能部门工作对其开展跟踪联系服务,切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