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海高校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稿时间:2014-08-12 16:12:00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青海高校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青海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仲夏,是青海最美的季节,就在这最美的季节里,大学生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社会实践活动。今年,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各校志愿者在团省委等单位的组织下分别前往我省海南、黄南、玉树、果洛、海北等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通过走访调研、关爱行动、支教服务等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快乐的假期。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基层或偏远地区送去了形势政策、医疗服务、文艺表演……

  什么是青春,这就是青春;什么是收获,这就是收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的足迹踏遍青海的山山水水和牧区草原,在那里,他们和当地学生一起歌唱、一起梦想、一起为新青海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同时也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引领大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

青海民族大学支教小分队在门源支教中留影

  “昨天的身影在眼前/昨天的欢笑响耳边/无声的岁月飘然去/心中的温情永不减……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在支教回来后,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11级新闻与传播系学生代垚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青海师范大学支教服务队成员和孩子们在一起

  社会实践不是吃苦,而是在奉献青春中找到人生的坐标

  8月3日,在记者采访时代垚说,通过这次支教自己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我们在教给小朋友们知识的同时,自己其实也体会到了很多的东西。”

  像代垚一样,2014年暑期到基层和乡下支教的还有来自青海民大大学、青海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等近1500余名大中专学生。他们在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的组织下深入基层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智慧城镇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到下面去晒黑了,黑的像当地的人一样了,但是自己很快乐,也很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志愿者,我是一名支教生。”代垚一边整理着自己的材料,一边对记者说。

  7月19日,代垚和同伴们经过一路的颠簸后终于抵达暑期社会实践目的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朱家台小学。刚下车,他们就被眼前美丽的景色所征服,“那里的景色太美了,是我见到的最美的景色,也刚好是夏季,农村最美的季节。”代垚说。

  7月20日,他们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招生工作。7月21日,教学课程正式开始,期间,学生人数不断上升,最后他们招收的学生达到了80多人,涵盖了从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所有的年级。8月2日,他们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正式结束。

  “短短的15天,我不知道我给他们带去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我成长了多少,收获了多少,15天,回眸……”在代垚的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是的,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城市里生活的孩子,当他们走进大山、草原、牧区时,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也许来自农村孩子们那一封封真情的信会告诉我们所有的答案。

  当代垚和同伴们离开朱家台小学时,那里的孩子们都给他们写了一封信。“当时就没干打开看,我怕在孩子们面前掉眼泪,我想一个人享受这份真诚的感情。”代垚有点悲伤地说。

  “亲爱的大哥哥,明天你就要走了,我很高兴认识你,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你让我有了上学的念头,我本来学习不是很好,也没有上大学的梦想,但是经过和你在一起的这些日子里,我有了梦想,我要向你一样上大学……”念着自己帮助过的一个小学生写给代垚的信,那充满深情和动人的文字,让代垚眼角湿湿的,他说,这是自己长这么大收到的最美的信件。“这就是我所收获的东西,也是我永远自豪的砝码。”

农村孩子们在青海师大小分队学员的帮助下认真画画

  在短短的15天时间里,那些农村的孩子们从开始的羞怯,到最后的落落大方;从开始的循规蹈矩,到最后的突发奇想,都是一个质的转变。

  代垚对记者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上课特别活跃,甚至有些无视课堂纪律的男孩。但是在最后我们要离开时,却是哭的最伤心的一个,他给每个支教的队员都说:“老师,你们回去了千万别忘了我啊!”就这句话让我们所有支教的队员都感动到流眼泪,毕竟15天的相处学生们的热情也感染到了我们。

  “我觉得我选择去支教并不是为了吃苦,而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学习。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无论是队员间的感动,还是学生给的感动,我想这份感动可能我在人生路上不会再遇。”这是代垚最大的感触。

  在支教回来后,他们在支教总结里写道:支教日子里的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作为志愿者,都愿意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去帮去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有人都说会再回来当这些孩子们的老师,因为我们的志愿精神,因为孩子们的渴望......

  据悉,2014年青海师大共组织20余支实践队近300名学生赴大通、湟中、民和、互助、青海湖以及西宁市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支教、留守儿童调研、政策及习近平系列讲话宣讲、藏毯节志愿服务、专业调研、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等活动。将大学生专业深化学习、志愿服务、学生干部培养、暑期支教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大学生积极走入社会,了解省情、国情、民情,从而提升大学生对国家的政策认识水平、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