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宿松县继承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02-27 09:50:00 来源: 宿松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2014年,宿松团县委为示范带动全县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志愿服务行动,为美好宿松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因时制宜,在全县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各级团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五个强化”为驱动,引导全县团员青年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助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倡树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传递青春正能量。  

  强化主题宣传教育,着力夯实思想基础

  全县各中小学团、队组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团、队日活动,激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争做新时代雷锋接班人。实验中学团委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捐款活动,号召同学们“献出一点压岁钱奉献一片爱心”。全校46个班共捐款24956元;洲头初中、龙山学校、孚玉中心小学均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开展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雷锋实践活动中来。  

  强化生态环保实践,努力打造美好家园

  团县委积极响应团省委活动部署,发起“美丽我家园--青少年新春环保行动月”号召,教育引导全县团员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理念,踊跃参与生态环保宣传实践,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文明祭扫、共建“共青林”及县城环卫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绿色文明新风。一是围绕清明祭扫风俗,大力宣传生态文明扫墓新风尚。团县委一行来到隘口乡小圩村开展“学先烈听心声”活动,以默哀、宣誓、参观烈士纪念馆等生态环保形式来表达对英烈们的瞻仰之情。隘口乡、破凉镇等基层团组织也均组织开展了文明祭扫等活动;二是以植树节为契机,大力开展植绿爱绿活动。团县委积极联合河塌乡开展共建“共青林”活动,植绿面积达200余亩,共栽植桂花、红叶石楠、香樟等树苗3000余株。各乡镇团组织营造“共青林”植绿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植绿面积达150余亩。三是围绕绿化亮化目标,积极开展环卫整治志愿行动。陈汉乡、复兴镇、凉亭镇、五里乡等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到乡镇各街道,开展“三线三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拟教育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热爱卫生、爱护环境,共同创造一个卫生整洁、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  

  强化工作组织举措,力求取得服务实效

  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献爱心活动。一是全县各级团组织积极带领团员青年进社区、广场、学校、福利院、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开展卫生整治、便民服务、扶弱助残、扶贫帮困、义务献血、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为丰富农村留守学生的节假日生活,让留守学生享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每年暑期,团县委会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组织留守学生前往县青少年宫活动中心参加免费培训及相关活动,让他们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丰富的暑期生活。在各项爱心助学行动中,团县委积极筹措争取社会资金,立足自身职能,积极为贫困留守学生排忧解难;三是积极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协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深入基层开展结对关爱行动;四是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为省十三运会贡献力量。青年志愿者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省运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宿松青年的风采。他们用真诚和热情为四面八方的宾朋提供优质的服务,向全省展示宿松人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塑造宿松更加完美的文明城市形象。  

  强化岗位创先争优,凸显行业服务亮点

  在县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结合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企业青年“岗位学雷锋·志愿我建功”活动,深化各类志愿服务。县供电公司团委掀起“学雷锋”热潮,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多次深入到敬老院、北浴乡廖河小学开展安全用电培训及厂区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县社保局“青年文明号”窗口,以“便民”为宗旨,优化服务,积极打造“一站式办理”机构,开通了绿色办理渠道,着力为老弱病残提供优先服务,以人本化的管理和优质便民的服务赢得了市民的认可与赞扬。  

  强化联动机制保障,发挥典型驱动效应

  以志愿帮扶、好青年评选等活动为契机,选树典型,广泛宣传,积极打造宿松共青团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切实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联合县供销合作社出台《关于共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实施方案》,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委出台了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培养的实施方案,并联合多家部门成立了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工委,共同推动志愿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机制建设;团县委开展宿松县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乡村好青年”、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活动,选树志愿服务典型,积极宣传,通过宿松共青团网站“争当新时期雷锋”专栏和各基层团组织开通的腾讯、新浪官方微博、宿松共青团QQ交流群等新媒体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志愿建功美好宿松建设。各基层团组织结合评选,在农村青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破凉镇团委结合“好青年”评选,通过镇团委官方QQ,组织该镇优秀青年在春节期间开展献爱心、送春联等活动。

  自全县共青团系统部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志愿奉献精神深入人心,广大团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踊跃参与志愿实践,传递社会正能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涌现出了以吴金旺老师为典型的全国文明交通志愿者,县义工协会荣获第九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