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津东丽区青年驿站“玩”出来的青年创业圈

发稿时间:2015-04-29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天津市东丽区的“青年驿站”坐落在一个临近轻轨站、价格不菲的地段,然而这里几乎一切都是免费的:免费的开放式工位、免费的会议室、免费的无线网络和办公设备、免费的律师服务……

  最“值钱”的“免费”项目,是一个日趋活跃的创业圈。上个月,团东丽区区委组建并运营的“东丽青年创新创业学院”在1300平方米的“驿站”里宣告成立,定期举办创业培训和交流活动。周四的思维碰撞日叫做“奇4妙想——青春周四汇”,周五的创业路演比赛则被称为“创新创业星光大道”。

  团东丽区区委书记丁凌对记者说,政府对创新创业学院投入很大,但区里明确提出,从中受益的创业者不见得要在当地注册企业,不见得要在当地纳税,将来发展壮大了,产业转化也不见得就地解决——东丽区希望这家虚拟的学院培养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式的创业家,但不一定是“自己的马云”。

  那个无价的创业圈,才是当地梦寐以求的。

  据丁凌介绍,与传统孵化器相比,青年驿站是一个“零门槛”的预孵化苗圃,年轻人只要有创业意愿和热情,两手空空也可来尝试一番。

  尽管并不要求注册,东丽的青年驿站迄今已有17家公司及30个学生团队落户,100多名企业家、投资人受邀担任导师。很多传统产业的老板愿意到这里活动,在这里可以找到转型所需的灵感、人才以及投资项目。比如,当地知名服装企业应大集团的负责人在这里发现,天津美术学院很多学生的课堂作业就是服装设计,他们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长期接收学生的服装设计稿。

  青年驿站仅有的收费项目是到此参加活动的20个年轻人突发奇想的产物。他们只用了两天时间,就众筹了10万元启动资金,今年3月在这里开起了“青咖时光”咖啡店。

  让津门走出自己的青年创业“大咖”,这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正在考虑的事情。最近,黄兴国等19位市领导分头到高校和科研院所调研、宣讲,鼓励年轻人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

  在天津大学,黄兴国对学生们这样通俗地解释自己关于众创空间的想法:要让年轻人“有地方玩、有东西玩、就近玩”,而且要能够“不断玩”、“玩起来”。他说,这么大的城市形成“创业圈”、“创业街”,要像星星之火那样,从一个点一个点开始,形成燎原之势。

  过去一年多来,天津工业大学毕业生张磊就是不断“玩”起来的。5年前,张磊靠着打工挣来的1000多元和5000元奖学金成立了设计工作室。2013年,天津工大团组织所在的楼道大厅被辟为大学生创业园,张磊成为首批入驻者,注册了逸漫科技公司。他的业务越做越大,去年一年营业额不足50万元,今年仅一个多月就有200多万元,员工由4人变成50多人。

  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对记者说,让这些有创业意愿的“小马”变“千里马”,让“千里马”和“伯乐”之间发生化学反应,让“千里马”走到更高的位置,在此过程中,团组织作为连接青年创业者、政府、高校、市场的桥梁,大有可为。

  目前,团天津市委正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建设一批以服务青年技术创新、创意交流和协同创造为主的创客空间、创客工场,“把载体整合好,让青年找得到”。

  位于天津大学青年湖畔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年以来被学生们简称“大活”,现在它的新称号是“搭伙”。设在活动中心二楼的“搭伙”创客空间,以“大伙来大活搭伙创业”为口号,为学生们提供“玩”的场所。截至目前,天大已有在校生注册的企业21家。今年3月,天大与企业联合设立了由创业学生组成的“宣怀学院”。

  也是在今年3月,南开大学一个名叫“闯吧”的大学生创业服务站正式开业。今年,团天津市委原计划全年在天津10所高校推广“闯吧”模式,由于国家和天津市级层面对创新创业的重视,以及学生们对创新创业的需求,愿意拿出空间和资金来设立“闯吧”的高校迄今已达十几所。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天津的青年创业圈正在扩大。为了实现服务青年创业市场化、常态化,团天津市委去年还与创业服务机构安正路公司合作举办“津京创业加速营”,吸引了北京、湖北、广东及天津本地的20多个创业团队落户,落户企业在未来财务年度产值预计上亿元。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