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建大调研:带着问题调研 摸清青年所盼

发稿时间:2014-09-13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青春同行·助孤行动’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帮助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团组织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深做透。”近日,深入福建永泰县各乡镇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每到一地都这样强调,并具体了解当地团组织开展该项工作的情况。

  在永泰县梧桐镇西林村,何明华与初中辍学的孤儿小温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原本“不想再读书,想呆家里玩游戏”的小温在他的劝导下终于同意“考虑学习一项技能或手艺”。他随即帮助小温联系当地职业技术学校。

  据了解,“青春同行·助孤行动”是团福建省委联合民政部门开展的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项目,旨在通过基层团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该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前期调研、研讨、方案制定等环节后,于今年6月底开始部署,共组织动员乡镇和村一级基层团组织与全省5650名事实孤儿进行结对帮扶。

  带着问题去调研是团福建省委开展“大宣传大调研”工作的特色。“点点助学”是一个自发组织的义务型青年社团,开展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助学活动。在其简陋的办公室里,何明华边翻看助学工作台账边向该组织负责人了解情况。当得知“点点助学”组织面临“日常工作经费短缺,专业志愿者少”等问题时,何明华当场表示:“你们安心工作,这些问题我们团组织想办法帮助解决。”何明华同时要求当地团委开展的“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等活动要覆盖到类似的青年社团群体。

  “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是团福建省委正在倡导开展的,通过号召共青团员带头成为注册青年志愿者,坚持每周六组织各类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并统一标识,从而扩大共青团社会影响,传播志愿服务正能量。

  何明华介绍说,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是团福建省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也是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和提高社会影响力的根本性载体,福建团组织将以数字化团建为契机,规范基础团务工作,以“青春同行·助孤行动”和“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等活动项目,带动活跃团支部,激发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夯实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今年8月以来,团福建省委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组成9个调研组走进全省9个设区市的33个县(市、区),开展为期3周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实施“1+9”模式。“1”是以“加强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为主线,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为重点,作为大调研活动的总课题。“9”是团省委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总课题选择1个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研子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基层现状和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团福建省委还将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台账、宣讲提纲、经验典型示例、重点督导工作一览表及调研记录汇编成《调研日志》,并从2014年团中央年中工作会议、兄弟省市及中央机关团委工作汇报材料中精选了90个创新案例汇编成册。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