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门峡志愿者献爱心蔚然成风 打造城市名片

发稿时间:2017-01-04 09:05:00 来源: 三门峡人民政府网 中国青年网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天鹅使者”志愿服务队

  三门峡市公路局积极组织“文明驿站”志愿者开展除雪保通活动

  “爱心之家”“扶人协会”“党员干部志愿者协会”“爱心大姐”……在豫西三门峡,说起这些志愿者群体的名字,大家耳熟能详。不论是周末的大街小巷,还是节假日里的广场、福利院,或是各种大型小型活动现场,经常能够看到志愿者身穿马甲忙着做慈善的身影,他们也成为“正能量”的代名词。

  近年,三门峡志愿者服务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志愿服务理念随之不断深入人心,逐渐形成了人人乐当志愿者、甘于帮助他人作奉献的良好社会风气,“志愿者群体”已经成为三门峡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爱心之家”开三门峡志愿先河

  2007年1月,一个值得载入三门峡志愿者史册的月份。

  在这个月,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这个三门峡地区成立最早的志愿者协会,从一开始就明确定位为从事社会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的纯民间志愿者组织。随后,他们立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大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很快便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义卖玫瑰救助重病儿童、深入山区资助贫困学生、走进养老院关爱老人……“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的每一次活动都深得人心,广受好评,尤其是他们重点参与的“全城献血”“购买爱心葡萄”等几个事件甚至在全国引起轰动。

  2014年9月,三门峡市第三人民医院接诊一名因车祸导致肝脏破裂、造血功能严重受损的患者。由于抢救过程中使用了高达3万毫升的A型血,导致为医院送血的市中心血站A型血液出现零库存,患者后续手术用血严重紧缺。9月10日,市中心血站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一条“我站A型血液库存告急,呼吁爱心人士积极献血”的紧急消息。这一消息迅速被微博、微信和QQ群转发,引起“爱心之家”等爱心人士的高度关注,200多名爱心之家的志愿者参加了无偿献血,在他们的带动下共有578名三门峡市民献血,献血量超过21万毫升。

  还是2014年9月,湖滨区会兴街道建房村葡萄成熟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连阴雨让该村500亩成熟葡萄遭了殃。村民们望着辛辛苦苦劳作了大半年时间却卖不出去的葡萄发了愁,如何尽快卖掉葡萄,让村民减少损失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立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QQ群进行转发,很快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回应。9月17日一大早,孙梅丽号召大家到建房村去购买葡萄,得到了众人的响应。她还积极联系了一些企业、单位到建房村购买葡萄。不仅如此,“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员还在市区设点,连续多日帮助村民销售葡萄,自此一场关于“购买葡萄”的爱心活动迅速在崤函大地开展起来。

  “10年来,在没有任何经费、没有一名专职人员的情况下,在三门峡市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扶贫、济困、助老、助残、助医、助学、义务红娘、无偿献血等一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非常自豪地表示,从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注册总人数1万余人,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服务体系。协会共设立了渑池、陕县、卢氏、义马、灵宝5个分会,成立了10个社区志愿服务队,帮扶三门峡市各社区的贫困家庭、孤寡、空巢老人;成立了35个志愿服务站,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扶残助困服务中心,帮扶救助残疾人群体;还成立了义务红娘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服务站,爱心之家艺术团、爱心之家妇女之家等多个分支机构。

  据了解,截至目前,“爱心之家”已组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500多场,志愿者累计做志愿服务25万小时,累计捐款捐物500万元,救助重病患者41人,筹集治疗费用近260万元,帮扶救助困难弱势群体涉及15000多人。

  志愿者团体雨后春笋般涌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的出现和带动,让志愿者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崤函大地上涌现。

  2008年10月,一群结识于网络、有着共同志愿的朋友走到一起,成立了三门峡义工联合会,即三门峡市义工分会的前身。“当时我们成立这个协会的定位就是服务社会的公益团队。”现任义工分会秘书长的胡健表示。

  多年来,义工分会在敬老爱孤、帮困助学、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活动,其中包括每一个节假日都义无反顾走进三门峡市社会福利院奉献爱心的“天使计划”;于2009年9月开始阶段性实施的以资助我市贫困在校生为目标的公益事业“天翔计划”以及关爱空巢老人的“天伦计划”。为了扩大公益事业,他们于2013年7月在市区设立了“爱心小屋”,旨在搭建一个爱心平台,募集社会上的衣物,帮助贫困户。

  2014年3月19日,一个闪耀着人性善意光辉的团队——卢氏扶人志愿者协会挂牌成立。该协会的成立,立即在全国引起轰动。

  在当时扶不扶倒地老人备受关注的大环境下,三门峡卢氏县财政局职工杨少纯率先在网上发出了“我是扶人者,我骄傲”的声音,一时间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响应。短短几天,扶人志愿者协会发展会员25人、志愿者97人,其中包括广东、江西、江苏、湖南等地加盟的会员和志愿者。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扶人协会”已在全国多地成立扶人协会和扶人宣教中心300多个,成为拥有12000多名注册会员、300多万余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各地会员和志愿者每天及时救助摔倒者上百人,从2014年6月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不仅如此,卢氏“扶人协会”还成为全国多地学习的榜样。郑州工业技术应用学校领导曾先后三次到卢氏县交流学习,该校的公益先锋王秀娟还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扶人联盟,不仅该校近3万名师生都称为扶人志愿者,还带动了许多高校的学子。新疆扶人协会宣教中心成立后不到两个月,就在三个地市成立扶人机构,进军营,走社区,每天都有公益人士加盟。深圳扶人志愿者宣教中心每周都公开招募扶人志愿者,往往出现报名者排起长队的喜人局面。

  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在三门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有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近年来,三门峡市牢牢抓住机关党员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阵地,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和引导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所属社区、居住地社区和帮扶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全市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志愿者协会”先后开展了关爱白天鹅环保志愿活动、“洁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绿色援助”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市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党员干部志愿者文明交通岗,常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17000余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注册”,围绕“民情家访”“社区活动”“政策宣讲”“认领微心愿”等内容,在社区、农村开展党员干部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仅社会团体做公益蔚然成风,学校和个人的公益行为也是层出不穷。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天鹅使者”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参与了交通协管、市容保持、生态环保、保护白天鹅、敬老扶弱、重大节会等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以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彰显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的活力、青春无限的激情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并荣获多项奖项。尤其是2016年12月3日,在共青团中央等多部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大会上,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的“绿动天鹅城”志愿服务项目,作为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类项目代表河南省参加决赛。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和大众评审团的投票,该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这是目前为止我市在志愿服务项目上取得的最高荣誉。

  三门峡阳光小学成立了由教师志愿服务队、家长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志愿服务联盟组织,积极融入到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行列中去。“洁城环保志愿服务队” “交通志愿服务队”“助人志愿服务队”“学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护苗’志愿服务队”等一个个志愿者小分队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爱的行动,播撒爱的芬芳,点亮爱的心愿。

  “爱心大姐”张巧娥是活跃在三门峡公益事业中的杰出代表。她给执勤交警做鞋垫,与癌症病友联欢鼓劲儿,为山区孤寡老人送温暖,在公交车上开办“道德讲堂”……虽然每天都很繁忙,她却非常快乐。“现在我的队伍扩大了,我也有爱心团队了!”张巧娥非常兴奋地说。

  ……

  据三门峡市文明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三门峡的志愿服务站已达63个,其中,经过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慈善社会团体就有11家。

  “找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变成一种风尚

  随着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壮大,近些年,在三门峡,有困难找志愿者帮忙也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而那些受到资助的人也心甘情愿地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我们这里有个80岁的老人需要帮助”“灵宝五亩有个贫苦女孩”“我们搞个活动需要一些志愿者”……在“爱心之家”志愿者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求助电话,在认认真真地记录下来后,孙梅丽和她的团队逐一进行分析,然后按照不同的需求,安排志愿者提供帮助。

  孙梅丽非常欣慰地表示,现在三门峡很多老百姓在遇到困难时,都会主动找他们帮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也说明三门峡的志愿活动搞得好,老百姓的意识增强了,这是社会文明的提升和进步,也激发了他们团队继续努力,为社会多作贡献。

  在“购买爱心葡萄”事件中,建房村村支书兼建房农民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葛铁钢看到那么多爱心人士纷纷购买葡萄时,愁眉不展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真是没想到三门峡的爱心人士这么多,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说到这里,葛铁钢眼眶红红的,“多年前葡萄也受过灾,老百姓只能听天由命,哪像现在有志愿者,有爱心人士帮助我们,三门峡的社会风气真是好啊!”

  “记得,我们协会在刚成立的半年间,会员们积极性就很高,截至2014年10月,已扶起了200多位跌倒的老人。后来,很多人都不再汇报自己扶人的事,而是默默地为摔倒的老人提供帮助,因为扶人已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事了。”杨少纯满脸笑容地说,被扶起的老人及其家属对好心人的帮助都充满感激,大多会打电话表示感谢,这为每位会员坚持助人带来了更多的动力。他还特别举了一个事例:有一次,协会会员中有位孕妇晚上出门,看到老人摔倒就马上上前搀扶,结果因腹部受到撞击而住进了医院。当他们赶去医院看望时,那位孕妇的母亲和弟弟不但没有抱怨,反而被协会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都表示要加入协会。“扶起一位摔倒的老人,不仅是一个人帮助另一个人的行为,更是树立公民社会责任感的有力表率。”杨少纯说,一人呼吁,多人响应,助人为乐的精神逐渐在崤函儿女的心间生根发芽,以助人为己任的公益团体也不断涌现,这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

  近年,在三门峡,很多人都是这样,在浓郁的志愿者帮扶氛围中,也光荣地成为了志愿者。

  “全城献血”事件的受资助者王跃民苏醒后,躺在病床上的他每次听着家人讲述三门峡全城献血挽救他生命的感人事迹时,都会流着眼泪激动地说:“全城献血救了我,将来我要和家人一起成为志愿者,回报社会……”还有“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当事人高亚慧出院后,也要求加入“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高亚慧说:“是孙梅丽给我勇气,如今我病好点了,要用实际行动还大家这份情。”

  人人甘当志愿者,人人愿意做“雷锋”,三门峡也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

  回首过去,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三门峡志愿服务活动从无到有、从无序到有组织,不断走向成熟,形成了全市共同参与,社会各界热心助力的良好局面。

  展望未来,经过锲而不舍的继续努力,三门峡志愿服务活动定会更加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座充满大爱的城市里定会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三门峡也定会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