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巴彦淖尔市以“青年之声”为载体推进改革

发稿时间:2016-09-03 07:21:48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中国青年网

  “专业就业难又不想换,该怎么办?”“如何培养自制力让自己离网络游戏远一点?”……在“青年之声·巴彦淖尔”网站上,记者看到许多青年的问题,还有各种各样的求助信息。在这些问题后面,是来自各地团组织、各领域专家、志愿者以及素不相识的小伙伴的答复。

  今年“五四”前夕,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青年之声”大型社交互动平台正式与全国青年见面,“青年之声·巴彦淖尔”频道也在7月上线。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平台累计阅读量达357万多人次,问题留言2792条,回复青年问题2125条。从各级团委书记到基层青年,大家在这里敞开心扉、真诚互动。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创新方面,“青年之声”实现了重大跨越。

  开创面向基层的新格局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6亿多网民中80%是青年,互联网从业人员的80%是青年,青年获取信息80%来自网络。这三个80%,足以说明“青年是互联网的主人”。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动共青团工作转型,“青年之声”正是顺应了这一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要求。

  成为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是“青年之声”的生命力和未来所在。如今,全市“青年之声”已经开通了市、旗县区两级8个“青年之声”专属网站,已有230名专家及专兼职团干部入驻。

  开辟思想引领的新领域

  “中国高铁有多牛?”“‘十三五’有啥打算?”“如果结婚了,你要二孩吗?”……在“青年之声”的网站上,此类问题都能得到权威解读。

  据介绍,“青年之声·巴彦淖尔”频道目前有活动公告、团情要闻、无悔青春、团青互动、活力支部、魅力团干、印象青春、回声嘹亮、青春热点、联盟动态等10个栏目,对青年网友问题进行归纳提炼,采取小切口、大内涵、相互谈的方式。

  思想引领如何做到润物无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对此曾明确指出,“青年之声”要“通过互动交流,通过多维度的互相交流,让青少年们相互启发、领悟感染、潜移默化”。

  “工作不好找,当代青年的价值该如何体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如何大发展”……问与答的互动,形成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氛围,而“这个发展趋势越好,便越能有力地强化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

  汇聚服务青年的新资源

  “青年之声”建立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海量数据背后是18~28周岁青年这一庞大群体,仅仅依靠专职团干部的服务能力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的。正因如此,以众筹众策的互联网思维为基础的“青年之声·巴彦淖尔”六大服务联盟应运而生。

  目前,全市“青年之声”已建成社会公益、职能部门、就业创业、成长服务、法律维权、医疗卫生等6个专家联盟,共有230名公益组织负责人、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就业创业导师、心理咨询师、专业律师、医疗卫生专家和部分专职团干部注册成为联盟专家,在线上回答青年提出的问题,并与他们积极互动。同时,针对线上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和青年意愿,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级团组织通过梳理广泛开展线下服务活动,有效推动青年之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建起社会动员的新机制

  “青年之声”有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邦APP等相应入口。打开任何一个平台界面,栏目一目了然。“青年之声”入驻V4.0云平台后,广大青年网友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平台,共青团社会动员和组织号召的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青年之声”线下服务是异彩纷呈。后旗团委通过与暑期实践大学生联系,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学业辅导、手工制作培训等线下活动,磴口县团委举办了纳林湖消夏旅游文化节、青年联谊和绿色环保公益健步行等系列线下活动,中旗团委通过线上发布公告,招募了100名青年志愿者,为全市首届民运会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

  团的工作越来越多地在“青年之声”上安营扎寨,越来越多的团组织通过“青年之声”发动青年建功立业。 “青年之声”正成为共青团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新桥梁、新纽带、新阵地。用真诚和责任赢得青年,团的工作实现了互联网时代的真正转型。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