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源潮: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4-10-01 09:35: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在与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9月29日)
李 源 潮

  还有两天就是国庆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在座的,都是在新中国红旗下成长起来的人。国家好,我们就好;我们好,国家更好。我们与共和国同命运,共和国的生日是人民的节日,是青年的节日。首先向各位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

  青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桥梁应该是有来有往、双向交流,今天和大家一起座谈,主要是听你们讲。刚才,10位同志的发言有思想、有激情、有担当,都讲得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青联组织按照党的要求,在共青团的指导和带动下,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组织青联委员和青年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组织青年专家到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教育、医疗等服务,与地方政府合作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牵线搭桥;加大民族团结教育和对口支援力度,招募援疆、援藏青年志愿者6000多名,落实扶持项目1000多个;港区青联常委为主的香港青年领袖集体发声,支持全国人大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反占中,保普选”,对依法推进政改、坚持“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另外,在联系引导新兴青年群体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总的看,青联工作富有成效,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赢得了广大青年和社会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青联是党领导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

  一、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广大青年把青春理想融入为中国梦奋斗的时代洪流

  今年是全国青联成立65周年。爱国、团结、进步是青联的光荣传统,也是青联工作的根本方针。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青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团结引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青春奋斗的精彩篇章。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一样,青联的事业也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当代青年的知识更加丰富、眼界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干事的舞台更大,追求的目标更高;同时,职业选择更加灵活,特别是面临的环境纷繁复杂,有很多不适应,比如刚才大家提到一些青年显得智商高而情商低,有价值观因素,也有心理上对迅速变化的环境不适应的原因。这些都给青联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做好新形势下青联工作,根本的是要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把各族各界青年紧紧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价值追求,是凝聚各族各界青年的最大公约数。抗战时期,全国青年救国联合会能够把全国不同派别、信仰、职业、文化、民族的青年团结起来共赴国难,靠的就是高举爱国旗帜。今天,青联要把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在一起,首先还是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激发当代青年爱国热血,凝紧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自觉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出路。赶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时代,当代青年可以有不同的人生理想、职业选择,但个人的选择只有与社会进步的方向相一致,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相一致,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青联要团结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必须毫不含糊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广大青年沿着人民选择、历史选择、时代选择的正确道路前进。

  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青年团结是民族团结的基础和未来。这几天,中央正在召开民族工作会议。青联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全国56个民族大团结作贡献,这是爱国主义在当代的表现。做好各民族青年的团结工作十分重要而紧迫。青联要发挥民族团结重要阵地的作用,做好教育、交友、文艺、联谊等工作,广泛开展“民族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艺术团”以及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不同层面民族青年之间的交往交流,增进民族感情,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多作贡献。

  二、引领带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刚才有同志谈到,上海80后、90后几万青年人创办了70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这种“无中生有”正是革命性的创造、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现在国家出台许多政策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社会上对青年人创新创业也很热心。前几天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市值2000多亿美元,马云请了与他们合作的淘宝店主、快递员、兼职云客服的大学生等普通人上台敲开市钟,表示阿里巴巴是众人共同的创造,对年轻人创新创业是很大的鼓舞。阿里巴巴不仅整合了市场的分散需求和中小企业的分散生产,而且整合了市场经济中的创新创造,尤其是青年人对商业模式的创新。青联人才济济,在推动青年创业就业方面更有优势,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鼓励青联委员积极进取,把各自的事业干得更好,为青年人创新创业做好榜样。比如中科院院士王曦研发对离子注入材料产业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科大讯飞的刘庆峰成功开发汉语语音识别关键技术。其次,鼓励青联委员开阔胸怀,为青年人创新创业排忧解难。盲人青年曹军得到马化腾、李彦宏核心技术的支持,成功开发出20多款针对盲人的手机业务,被评选为优秀公益创业青年。青联委员都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在创业孵化、创业指导、就业见习等方面,为青年人提供帮助。第三,大力宣传创新创业青年典型,激发广大青年追求创新、艰苦创业。现在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很低,据调查,很重要的原因,一是没有清晰的目标,二是害怕失败。这些年,青联组织成功人士进校园,讲创业时的选择,讲经历过的挫折,很受大学生欢迎,要继续坚持。刚才大家讲到,要引导青年到艰苦地区干事创业,我很赞成。今年大学生报名进藏的有2000多人,远远超过往年,这是可喜现象。到艰苦地区去锻炼成长,这条路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