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建军大业》:青春热血筑大业 吾辈自有担当

发稿时间:2017-08-15 0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王思雨 杨代武 记者 郝云飞) 7月28 日,备受瞩目的《建军大业》上映,这是继《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后的第三部影片。该片讲述了1927年,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8月1日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
九十年前,“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镇压和迫害令人触目惊心,一群血气方刚的有志青年带着两万余人的队伍集结南昌,在黑夜里用炮火迎来了中国革命新的黎明。

  九十年后,当这段历史被搬上大荧幕,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当主旋律与“小鲜肉”相遇,影片所展现的青春激情与满腔热血一触即发。

 

电影《建军大业》。图片来自网络

  崇高信仰 赴死决心 这是革命先驱的青春誓言

  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果敢与坚毅。

  那一年,粟裕和林彪都年仅20岁、卢德铭22岁、邓小平23岁……那些在往后的峥嵘岁月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将领们都不过二三十岁。革命伴着血腥同样伴着光荣,心中升腾的一腔爱国豪情与救国大义让这些年轻的生命不惧艰难,更无畏牺牲。

  在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在民族的生死存亡面前,年龄已不足以衡量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他们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凌云壮志,有“战死士所有,耻复守妻孥”的视死如归般的气概,更有“男儿宁当格斗死”的誓为国殇的豪情。这是他们年轻的选择,更是青春岁月中最坚定的誓言。

  看完影片,佳木斯大学的陈睿智同学热血澎湃,他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建军大业》中出现这八个字的时候,仿佛让我穿越到了九十多年前,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刻感受到了建军大业的来之不易。当历史书上寥寥数语的战争场面用电影画面生动地表现出来,更觉得当今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这都是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换来的。‘不要做烈士,要做勇士!’,这声声呐喊不正是年轻的呼号?英勇的先辈们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即使他们经历了无数坎坷与斗争,眼见了无数的流血与牺牲,但是他们不曾畏惧,始终保持赤子之心,永驻青年之魂。”

  山东艺术学院的魏澜说:“战争年代的血与泪、背负的使命,是我们这些生在和平年代的人无法想象的。这些开国将帅们当年只有二三十岁,他们身后是祖国,是民族,正是这些年轻人的胸怀抱负,书写了建军春秋。《建军大业》振奋人心,用心演绎革命,向先烈致敬,我们为电影而感动,为历史而感动。”

青年演员马天宇在《建军大业》中饰演林彪。图片来自网络

  青春风暴 献礼八一 这是青年演员熔铸信仰的时代共鸣

  《建军大业》上映之前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社会热议,影片的主演都是当今广受欢迎的年轻演员,观众对他们的争议与质疑此起彼伏。“为什么要用这么年轻的演员?为什么不用老戏骨?”成为了观众心中最大的疑问。

  在如今“鲜肉”当道的娱乐圈,“靠脸吃饭”似乎成为了观众心中对年轻演员的定义,“演技不在线”也成为了观众对他们最多的评价。作为观众,质疑与批评是我们的权利,同样是对年轻演员们的激励。但是当我们真正走进电影院看过这部影片,相信之前对“小鲜肉”的质疑也转化成了赞许。

  在看过影片之后,来自湖南商学院的教师周小雨认为,“影片中大部分人物刻画得很生动,虽然有些演员出场时间短,但是能让人记住所饰演的角色,到现在还能回忆起那个角色在电影里的表现。”

  “无法否认,起初我是为了影片的明星阵容而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周小卉同学说,“看完却满怀着爱国情怀回来。不管是张艺兴还是刘昊然,能在电影中意气风发地诠释自己心中的英雄,我想他们也会感到自豪。”

  从另一方面来看,年轻演员的个人魅力对影片也具有很好的宣传作用。“小鲜肉”对于年轻人,尤其是现在的“90后”“00后”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很多年轻人抱着看偶像的态度走进影院,观看时,年轻演员诠释的革命先辈的爱国之情也慢慢深入内心。

  正如《建军大业》制片方的回应:“剧中主角在故事发生的时代都还很年轻。”战争年代,青年人作为革命队伍的中流砥柱,披荆斩棘、为国捐躯;回望今朝,新的时代,更需要青年人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将老一辈的精神赓续传承。

  青年的潜力不可估量,青年大有可为。深受观众喜爱的“老戏骨”,哪一个不是从年轻演员开始,一点点打磨演技,一点点进步。尽管“小鲜肉”的演技还稍显稚嫩,但我们应该更多地看到他们的努力,给年轻演员更多磨炼演技的机会。给他们多一些宽容,就是给中国的电影事业多一份支持;给中国的青年多一些鼓励,就是给中国的未来添一份希望。

青年演员刘昊然饰演粟裕。图片来自网络

  不负使命 继续前行 这是吾辈青年的责任担当

  我们在热议影片之时更应用心感悟那段历史的时代意义,反思自我。二三十岁的年纪,革命先辈身处的环境是国破家亡、时局动荡。面对迫害屠杀,他们众志成城、视死如归,三河坝战役血流成河也无人退缩,只因心怀民族大义。同样是二三十岁的我们,现在脚下所站立的这寸土地,头顶的这片蓝天,是无数先辈用生命换来的。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他们却愿意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成为后来人继续前行的铺路石,这是何等的伟大与悲壮。

  作为青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以安逸的姿态度过一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承先辈大业,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担起国家之责任、民族之责任、社会之责任,才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许丹阳说:“这部影片让我热血沸腾,看到当时还都是青年的革命先辈,看到他们的英勇无畏,我突然意识到历史的重要使命始终是在青年的肩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佳木斯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王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这部影片让我看到了那些在波澜迭起的革命岁月中,为国家、民族与理想舍生忘死的热血英雄,也由此联想到了我们自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应时刻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立足于自身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做一名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我们应该回归电影本身,透过青年演员的演绎,发自内心地感受影片所传达的思想。“以史为鉴,可以正衣冠”,青年人应该从革命先驱的身上看到的是责任,是担当。众多年轻演员出演年轻时期的革命将帅,本身就是一种呼吁,一种号召,他们通过自己的演绎,向当代青年传递正能量,同时也激励着广大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