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指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发稿时间:2023-01-12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张坤

  ——————————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青报作为团中央机关媒体加强对青少年政治思想引领、切实担负职责使命任务,浅谈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第一,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队伍思想、凝心铸魂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中青报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

  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就要探索更多适合青年特点的思想教育方法,依托新时代的巨大成就讲好“思政大课”,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等观念凸显了其理论创新的鲜明特征,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在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新时代新征程、系统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完善思想理论武装长效机制的过程中,加强科学理论的青年化诠释、解读和表达,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借助和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以鲜活的语言、生动的方式,以实例、事例、人物为依托,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提升青少年特别是广大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紧紧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特点,发挥实践教学、现场教学的独特作用,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真正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第二,以平实务实精神奋力打造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中央重要文化传媒机构和团中央机关媒体,中青报在中宣部关怀指导下,在团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报社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全面学习大会成果,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2年10月26日,报社召开以“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为题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了大会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以及大会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要求等内容,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学细研笃行,切实把全社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实到工作中。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会议号召全社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发展路径和全面部署、明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围绕建设党的青少年工作领域国内一流传媒机构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加快建设新型青年主流媒体步伐,全力打造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阵地。

  其中首要任务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必须正确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日前,在中央网信办、团中央等支持指导下,中青报·中青网发布了大思政课云平台,将贯通报、网、端,服务青年成长,推动思政课堂走进网络,实现网络思政连通实践,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让思政的力量凝聚生辉。

  第三,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深化改革中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总要求为指导,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步伐,全力打造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阵地,立足团中央机关媒体的功能定位,按照政治坚定、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要求,围绕建设党的青少年工作领域国内一流传媒机构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坚定融媒体全面发展方向,继续推进报、网、端深度有机融合和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改革内部管理机制,建立一体化“集团式”管理模式,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全面提高运营绩效,全面打造和升级中青报特色的“可视化”融媒云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2日 02 版

  相关阅读:

  切实以“六个坚持”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凝聚奋进伟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当好深化改革“探路者” 有效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上海共青团改革和建设新篇章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团结奋斗 努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

  忠诚核心 跟党奋斗 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凝聚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感悟伟大成就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方位感

  感悟精神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陕西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事业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坚定不移跟党走 矢志奋进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