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感悟伟大成就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方位感

发稿时间:2022-11-25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系统擘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蓝图,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来之不易、极不寻常,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凝结了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也为党的青年工作清晰标定了历史方位。

一、“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日益焕发勃勃生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生态环保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青年一代更加自信自强,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挑衅,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和远见卓识。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全国14亿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我们学习感悟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归根到底是要找到背后的根源,不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实际行动检验对党忠诚。

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在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同时,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再次雄辩证明,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下,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在这一恢弘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把深化共青团等党的青少年组织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明确提出“强三性”“去四化”,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等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要求,推动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取得重大发展。当前,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要求,共青团改革正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带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着力破解“机关化”“行政化”顽疾;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铺开,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吹响号角,全团协力研究破解基层“四缺”问题,着力强化政治功能、社会功能;青联、学联、少先队深化改革继续迈进,正走在不断建好建强党的青少年组织体系的正确道路上。全团办公室系统要进一步明责尽责、知重负重,立足自身职能,着力加强和优化信号传导、业务指导、工作督导,为推动各项深化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作出更大贡献。

三、强烈的事业心是取得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前提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担当实干,多次强调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就是勤政爱民、夙夜在公的典范。比如,在延安梁家河的7年岁月,青年习近平一直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遇到苦活累活脏活抢着干、认真干;比如,在河北正定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同志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比如,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提出着眼未来20年发展的“3820”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每一个重大决策、出台的每一项重大政策、推进的每一次重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都是那个下最后决心的人,为我们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组成部分。党把青年工作这项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任务交给我们,既是我们的无上光荣,更是一副千钧重担。我们必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好干部标准看齐,时刻牢记并忠实践行总书记对团干部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牢固树立事业心,始终端正成长观,坚决祛除“官本位”,时刻保持和展现严实作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实打实的工作成绩树立起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团中央办公厅主任 黄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5日 02 版

  相关阅读:

  感悟精神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陕西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事业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坚定不移跟党走 矢志奋进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