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忠诚核心 跟党奋斗 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发稿时间:2022-12-19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激越昂扬、团结奋进、领航复兴的盛会,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盛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对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青年提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殷切嘱托,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这不仅是对我国航空工业领域的激励,更是对中央企业特别是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中央企业11万个团组织、500万名团员青年将坚决忠诚核心、拥戴领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中国职业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全力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领袖,勇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的非凡成就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核心领航、思想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牢记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引导央企青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在党的旗帜感召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强国兴企的先锋力量。

  坚定不移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央企青年作为职业青年先锋力量、民族复兴青春栋梁,要坚决扛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时代重任,紧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聚焦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等中心任务,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勇气担当,积极投身重大项目一线、科技攻关火线、改革攻坚前沿,在人工智能、空天科技、生物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前沿领域勇当尖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不移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勇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一部国企央企发展史,就是一部央企青年跟党奋斗创业史。一代代央企青年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强大精神,开辟新中国工业化历程、撑起共和国经济大厦。新时代央企青年要继承弘扬央企苦干实干优良传统,以不怕吃苦的精神状态和不畏艰险的闯劲干劲,主动到深化改革、工程建设等艰苦岗位磨砺锻炼,到乡村振兴、援疆援藏等边远一线建功立业,到抗疫防汛、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关头勇挑重担,努力创造无愧青春、无愧时代的优秀业绩,以奋斗的青春践行为党强企、产业报国的人生追求。

  坚定不移跟党奋斗、强国兴企,勇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激励引领新时代央企青年接续奋斗,要持续深入开展中央企业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围绕“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3个问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引领广大青年在深学细悟中铸牢对党忠诚紧跟核心的价值基础,在对标先辈中唤起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回归,在讨论反思中校准思想价值坐标,有力荡清“佛系”思想、扫除“躺平”心态,以思想作风行动新变化带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成效。

  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央企共青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激发央企青年跟党奋斗、建功时代精气神,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 姚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19日 03

  相关阅读: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凝聚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感悟伟大成就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方位感

  感悟精神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陕西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事业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坚定不移跟党走 矢志奋进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