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凝聚奋进伟力

发稿时间:2023-01-10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崭新篇章。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凝结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最直接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旗帜。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科学的理论和伟大的成就系统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旗定向、领航掌舵、谋篇布局,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这一重要思想形成了系统完备、开放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既是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相互贯通的“一块整钢”,又不断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以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全面系统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创造、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思想观点,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方面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提供了道理、学理、哲理上的理论体系支撑。

  这一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统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活力和时代魅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是新征程继续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一系列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质,破除“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寻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全新选择。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这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也是用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鲜明的实践要求。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带着感情履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情感、为人民的担当。共青团坚持人民立场,首先要做到青年为本,同广大青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真挚感情触碰青年心灵、回应青年关切,特别是主动了解新兴青年群体独有的时代特征和性格标识,与他们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用真诚信任赢得衷心支持。

  必须洞察时代问题、走在青年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当前,青年群体思想引领工作更具挑战、更为迫切,共青团离开了问题意识,必然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青年。只有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的“国之大者”,聚焦青年群体的“急难愁盼”,才能在更深层面上揭示规律、把握规律,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事业发展。

  必须靠前谋划全局、整体推进工作。系统观念鲜明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方面面。对共青团而言,青年事业前景宏大,青年现象纷繁复杂,必须加强前瞻性,牢牢把握新兴青年群体思想引领的主动权。遵循整体性,想问题、做决策多谋大局、算大账。体现层次性,对不同新兴青年群体乃至亚群体精准掌握情况、分层分类施策。保持开放性,时刻关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状况,为党团结人、凝聚人,主动发现和凝聚新涌现出来的有影响力和潜在影响力的青年群体。

  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转化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实际成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将新兴青年群体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战略群体,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牢牢抓住对“头部”青年的思想引领,深入实施“千联万聚常引”工程,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深深植根基层“草根”青年,高度关注青年思想动态、现实状况、行为特质,做到更为有效的政治引领。

  着眼建设党的现代化青年组织。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党的青年工作的新要求,把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延伸和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形态,坚持有效协同、兼收并蓄、相互借鉴,切实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在思维理念、方式方法、自身建设上实现现代化,为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党的现代化青年组织作出探索、夯实基础。

  筑牢服务社会各领域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加强政策倡导,精准把握各类新兴青年群体的“鼓与呼”,推进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寓引领于服务,积极回应新兴青年群体在学习交流、才艺展示、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长需求。大力发掘培育青年人才,锻造一支奋进新征程的重要生力军。讲好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的奋斗故事,进一步展现青年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汇聚新征程更为强大的奋斗力量。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 黄英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0日 02 版

  相关阅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当好深化改革“探路者” 有效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上海共青团改革和建设新篇章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团结奋斗 努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

  忠诚核心 跟党奋斗 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凝聚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感悟伟大成就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方位感

  感悟精神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陕西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事业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坚定不移跟党走 矢志奋进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