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3-01-04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 买买提江·达吾提

  ——————————

  全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时代总是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将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运动明确时代主题,必将极大激励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进程中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新时代新疆共青团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联系,与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相贯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团结组织动员全区各族团员青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聚起建设美好新疆、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青春力量。

  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着力提升青年思想引领成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教育青年,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角度将党的理论和政策讲深刻、讲明白,引导各族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增强青少年理论武装水平。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的研究和阐释,努力将党的科学理论“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揭示科学理论与现实世界的相互关联,展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点、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契合点,引导各族团员青年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规律,掌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团结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入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青春等“青”字号品牌,发挥“乡村振兴好青年”等青年典型作用,推动各族青年在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建功立业,真正将青春播撒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

  四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纵深实施自治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拓宽“红领巾小课堂”“爱心生日会”“国语夜校”“青少年融情营”“团·聚”等共青团品牌项目,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更好发挥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有效带动青联、学联、少先队以及各类团属社会组织协同发力,不断扩大对各领域青年的覆盖联系。扎实推进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合力。

  五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持续推进“三个回归”,不断将共青团改革引向深处。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持续加强“两新”领域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多元组织覆盖新模式,不断拓展共青团组织覆盖和组织效能。一体化推进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改革步伐。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努力将共青团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凝心聚力共奋进,砥砺前行谱新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区各族团员青年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4日 02 版

  相关阅读: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上海共青团改革和建设新篇章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团结奋斗 努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

  忠诚核心 跟党奋斗 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凝聚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感悟伟大成就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方位感

  感悟精神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陕西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事业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坚定不移跟党走 矢志奋进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