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切实以“六个坚持”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发稿时间:2023-01-11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中央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李文革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学习和实践中深刻领悟和践行“六个坚持”,力求知行合一,切实把“六个坚持”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使之成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

  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根本价值导向的坚守与发展。始终铭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宗旨。用心感悟“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党的宗旨与我们的每一项具体工作联系起来,把人民立场贯穿于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

  要深刻领悟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精神特质的坚守与发展。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凭借的就是自立自强、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彰显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的优秀文明的坚定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信仰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和历史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

  要深刻领悟坚持守正创新是对我们党的初心和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坚守与发展。始终铭记“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用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推动实现思维理念革新、管理机制革新、能力素养革新、作风习惯革新,努力推动本职工作更好展示新气象新局面。

  要深刻领悟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品质的坚守与发展。始终铭记“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用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要深刻领悟坚持系统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特质的坚守与发展。始终铭记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内部各要素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这一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用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路径。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悟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谋利益崇高价值追求和大视野、大境界的坚守与发展。始终铭记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和“中国问题本来是世界的问题”“从事中国改造不着眼及于世界改造,则所改造必为狭义,必妨碍世界”。用心感悟中国共产党是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深切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和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强化家国情怀,传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荣辱观,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为党的事业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将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1日 02 版

  相关阅读: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凝聚奋进伟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当好深化改革“探路者” 有效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上海共青团改革和建设新篇章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团结奋斗 努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

  忠诚核心 跟党奋斗 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凝聚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感悟伟大成就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方位感

  感悟精神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陕西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强烈的事业心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坚定不移跟党走 矢志奋进建新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