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宁波跑出“青春加速度”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稿时间:2017-08-31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菲)为贯彻落实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战略部署,宁波团市委抢抓机遇,迅速行动,以“一员双岗双建功”为统揽,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青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行动(以下简称“青跑”),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热情。

  一、多渠道动员,引导团员青年“齐步跑”。一是抓思想动员。第一时间召开市“青跑”现场推进会,邀请市编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改革重点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解读改革方案,并组织青年文明号代表前往人社、税务、公安等服务窗口观摩交流,帮助青年原原本本抓好改革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抓组织动员。梳理全市各级各领域青年文明号,确定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人社局等10家窗口行业青年文明号为第一批“青跑”试点单位,积极构建市县联动、行业互动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信息、服务、力量等资源的共建共享,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抓社会动员。举行“青春助推转型升级先锋行”活动,组织青年走进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岗位体验的方式,近距离感受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依托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面向社会设立“青跑”服务岗,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协办、意见收集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多维度培育,激励团员青年“加速跑”。一是体现责任担当。建立“三亮”机制,即亮明品牌标识、亮明号手承诺、亮明活动主题,通过佩戴号徽袖章、悬挂流动红旗等方式,亮明身份、亮出口号,切实增强青年投身“改革”的责任与担当。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开展“青春夜学”行动,号召全市青年利用业余时间,立足自身岗位,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等形式,切实增强参与“青跑”的理论储备。三是提升岗位技能。举办“青跑”青年岗位能手技能大赛,通过技能培训、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方式,积极为青年业务能力提升搭建平台。吹响“互联网+”集结号,发动青年通过打造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间、贴吧专贴等网络办事平台,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多角度服务,帮助团员青年“轻松跑”。一是强化政策激励。把“青跑”工作纳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等创建评选活动的实施细则,并提高窗口行业评优评先的名额比例,不断激励青年投身改革。出台“青跑”星级评定考核办法,成立“青跑”监察团,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及时公布督察结果,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二是强化调查研究。联合市编办,招募200余名大学生成立“青跑”调查团,通过问卷、采访等形式,调研已公布的改革事项落实情况及群众反馈意见。依托“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设立“青跑”话题专区,在线征集群众在办理业务中的问题与意见。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开展“青跑”示范窗口寻访活动,征集“青跑”优秀案例,选树“青跑”青年典型,并依托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打造“青跑”系列文化产品,以动漫、微视频、文化衫等形式,切实提升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