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丽江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工作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7-07-16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栩菁)按照丽江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充分发挥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在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树立旅游品牌形象、推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助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日,由共青团丽江市委、中共古城区委、古城区人民政府、丽江市文明办、市旅发委、古城保护管理局联合主办的以“旅游志愿服务,让丽江更美好、更文明”为主题的丽江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启动仪式在古城玉河广场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刘佳晨、市人大副主任赵红、市政府副市长杨静全、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祁顺华出席活动,活动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江勇主持。

  刘佳晨副书记对旅游志愿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弘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当前,全市上下不断加大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旅游投诉不断减少,旅游市场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照群众的期盼,仍存在很多不足和差距,一些市民不文明言行仍然存在,强买强卖,拉客打人仍有发生,旅游市场的一些新老问题反弹现象仍很严重,不仅严重影响了理解的旅游形象,还危害了城市的正常秩序。因此,文明旅游、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对于重塑丽江美好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广大旅游志愿者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游客是上帝的理念,积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以开放包容、热情友善的态度来处理新老市民、本地人与游客间的和谐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秩序,提升丽江形象。要充分发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升华人格魅力,在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按照分工安排,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旅游、文明新风,争做文明旅游和文明城市的先行者,在服务方式上要做到长期服务与短期服务相结合、集体行动与个人行动相结合、定点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二是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时间跨度长、任务重、责任大,从现在算起,大概在半年的时间里,志愿者将没有节假日,也没有休息时间,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协助旅游相关部门以及交警、卫生监督、城管等部门开展监督和文明城市创建整治等工作。可以说,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将是一项非常艰苦繁杂而充满挑战的工作,大家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只有思想上过硬了,行动上才能过硬,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要切实遵守工作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是坚持虚心好学的态度。旅游志愿服务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不仅是要求大家有想干、愿干的劲头,还要能干会干,掌握做好一定的“窍门”。因此,大家要抽出足够的时间,多学习旅游法规、多了解城市文明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旅游志愿的服务能力,以自己良好的个人形象和有理有据的宣传引导,更好地服务旅游,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要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觉与不文明行为和一切有损丽江旅游形象的行为作斗争,通过对城市文明相关知识的讲解和宣传,影响带动全体市民树立文明旅游和城市文明的理念和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旅游、人人支持文明旅游、人人参与文明旅游、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各有关单位要把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落实市委提升丽江旅游形象、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工作上给予全力支持,从而推动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张宇代表全体青年旅游志愿服务人员从勤于学习,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善于创新,努力发挥青年优势,乐于奉献,用心打造微笑丽江这张名片三个方面作出郑重承诺。

  激昂的声音在广场上空回响,“我宣誓:竭尽所能,奉献真诚,弘扬志愿服务理念,促进文明旅游,优化旅游环境;热心参与、当好主人,倡导文明新风;虚心学习、用心服务,展示文明形象,让旅游志愿服务成为丽江最好的名片,为打造宜居丽江、诚信丽江、文化丽江、智慧丽江,建设法治丽江、平安丽江、文明丽江、和谐丽江贡献力量!”

  活动前后,志愿者们向市民和游客发放《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致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丽江市民文明手册》和《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100问》等宣传材料共计2000余份。

  丽江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以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文明旅游志愿宣传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美化市容环境志愿活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活动五项内容为重点,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受益的旅游发展大环境,营造有困难找旅游志愿者的良好旅游氛围。

  为有序推进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成立了丽江市旅游志愿服务联席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共青团丽江市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推进。古城区委、区政府,共青团丽江市委、市旅发委、古城保护管理局、市文明办、市委老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共青团古城区委等主办和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市社区志愿者、青年学生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代表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