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桐庐县三大品牌载体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稿时间:2017-08-29 08:24:00 来源: 杭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雷叔叔,在家吗?您的营业执照办好啦!”莪山畲族乡新丰村青年代办员陶莹华边说边拿着营业执照往雷小平家里走。

  雷小平是一个普通的淘宝店家,肢体残疾,平日靠着轮椅行动。今年他的网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雷小平犯愁了,一是不清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二是自己出行不便。在拨打了村里便民服务中心的电话后,青年代办员陶莹华欣然接下了这单业务。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营业执照就办好了。“小陶啊,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雷小平捧着营业执照激动地说。“没事,雷叔叔,以后还有啥需要我代办的,尽管告诉我,我们代办员就是您的腿。”

  为了助力“最多跑一次”,桐庐团县委积极发动各基层团组织,主动靠前服务,成立了乡村两级“青年代办员”队伍。据介绍,这支队伍专门负责对村民和企业办理事项的指导、解释及代办工作。遇到年老体弱、工作原因及其他特殊情况的,提供上门服务,成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青春力量。

  除了青年代办员队伍,团县委还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担当表率的作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主动作为。

  桐庐行政服务中心的财税窗口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周岁的“青年文明号”团队。徐云,就是其中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她的价值观里,“最多跑一次”需要讲规矩,也离不开人情味。有一次,一位外地的程先生,因为希望享受购房税率优惠,需要其夫妻双方签署购房诚信保证书,陈先生说妻子因怀孕住院短期内无法来签字,做为准妈妈的徐云对这种不便感同身受,她让程先生一人签署先办理而后待其妻子出院后再来补签。这样人性化的服务,也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信任,程先生也如约在十几天后携其妻子来补签名。在全县的“青年文明号”窗口,这样充满温度的故事不断上演。

  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还有这样一支“微笑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热心为办事群众梳理解读各类审批事项所需的材料和办事流程,耐心回答办事群众的提问,还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办事群众开展网上业务办理,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支付等,切实提高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接下来,桐庐团县委将进一步发挥“青年代办员”、“青年文明号”和“微笑志愿者”三大品牌载体,围绕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深入挖掘提升工作效能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青年主观能动性,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