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全方位推进第二、三课堂建设

发稿时间:2017-10-17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蔚 李振宇)西南交通大学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三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强化“三项保障”。一是组织保障,成立第二、三课堂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各司其责,统筹开展学校第二、三课堂建设;第二、三课堂项目的建设、督导以及质量评估等工作,纳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统一管理。二是制度保障,制定《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在2017级本科生中开始实施,强化实践育人效果。三是信息化保障,联合教务处开发第二、三课堂网络平台,支持信息在线发布、项目在线选择、评价在线反馈、学分在线记录等功能,集学生信息、选课信息、成绩信息和证书信息于一体,逐步形成学生成长数据池,实现学生培养全员化参与和全程化跟踪。

  抓住“三个关键”。一是项目设计,结合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等七个方面能力培养,围绕“一学一做”、“三走”活动、美育体育教育等主题打造“重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淘汰增选。二是学时管理,明确规定学校2017级及以后的本科生,要完成第二课堂48个学时、第三课堂16个学时的项目,才能毕业。其中,第二课堂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类项目至少各完成8个学时,第三课堂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项目至少完成16个学时,引导学生全方位培养综合能力素质。三是成果运用,学生毕业时将获得经学校认证的“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在大学期间综合素质成长情况证明,与教务处第一课堂成绩单共同记录学生大学阶段成长经历,实现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从“刻板分数、笼统评语”向“表征全面、各具特色”的转变。

  建好“三支队伍”。一是专家导师队伍,明确规定全校教师5%的工作精力要用于参与指导学生课外活动。遴选一支责任心强、指导水平高的专家导师队伍,积极开展教材编写、项目设计、过程评价、科学研究等工作,全面提高项目质量。二是团学工作队伍,校团委增设科级机构“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统筹负责全校第二、三课堂建设。实现学院分团委书记专职化,具体负责第二、三课堂院级项目供给和学生学时完成情况认定等工作。三是学生干部队伍,成立校级学生组织第二、三课堂运营中心,下设运营部、项目部、考核部、网络工作室。各层级队伍配合,探索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