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阳光公益行 让温暖无处不在

发稿时间:2017-10-17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用青年典型的励志故事,引领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励广大青年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创造潜能, 以奋勇建功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④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见习记者 刘喆)你可能不知道,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可能因为思想或行为上的差异而被排斥,甚至在不自觉中伤害自己。

  你可能不知道,贫困地区患有智力障碍的儿童,不仅生活困难,而且治病更难。

  你可能不知道,独居的孤寡老人,可能因为行动不便,无法更换灯泡,夜晚一片漆黑。

  你可能不知道,听障人跟普通人一样,希望自力更生,施展才华,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如今,这些情况在社会各公益组织的帮助下正在不断改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志愿者与自闭症儿童在“星语心愿·爱动会”上进行“心心相连”活动。“星语心愿·爱在行动”项目团队供图

  “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人关注、帮扶和陪伴”

  这个世界上,有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拥有一套异于常人的思维方式,即使与他人距离很近,却无法与之沟通。

  他们就是自病症儿童。

  有研究显示,体育手段可以有效缓解自闭症儿童的病症,有效增强他们的运动能力,有利于培养特殊儿童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和正确的社会行为。

  2012年,吉林大学“星语心愿·爱在行动”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团队希望通过体育教育,帮助这群自闭症儿童提高身体素质和社会化能力。

  5年来,团队对135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身体素质跟踪检测和运动能力筛查,为长春市多家特殊教育学校100多名教师进行了特殊体育教育培训。团队还研发了自闭症儿童体适能课程体系,利用周末时间,创立了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儿童一起的融合体育运动环境。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社会学副教授裴晶晶是项目团队的一员,在帮扶自闭症儿童的过程中,一个叫小明(化名)的孩子让她印象深刻。

  “我们第一次接触小明时,他自己依偎在一个角落,嘴上叼着一个毛巾,不时的左顾右盼,从不与人交往,没有任何语言,喜欢损伤自己。”裴晶晶说。

  为了不刺激小明,并引导他参与体育活动,裴晶晶与团队根据小明的特征为他定制了运动“处方”。

  按照计划,裴晶晶和志愿者一点点接近小明,让他对志愿者不再陌生。慢慢的,小明嘴里的毛巾可以拿下来一会儿了,还会根据自己的要求对裴晶晶喊叫。虽然喊叫是无声的,但是裴晶晶还是很高兴,“我知道他对我已经不再陌生了。”

  在裴晶晶的不懈努力下,一年之后,小明会发声了。“啊”是他经常说的一个音,偶尔也会发出“爸”的音。

  小明的每一次小进步,裴晶晶都会为他感到骄傲,“他会根据指挥跳绳啦,虽然只跳了2个。”“他可以传球了,虽然每次都掉,但可以坚持5分钟呢。”“他会按照画的线做直线跑,可以跑50米呢!”

  去年教师节,小明和父母一起来到体育馆,和裴晶晶一起参加体育活动。在活动结束后,小明的妈妈问今天有没有什么礼物给老师的时候,从来没有笑过的小明竟然面带微笑,亲吻了裴晶晶。

  “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做一名志愿者的满足。”裴晶晶说。

  “现在中国还有很多自闭症儿童,因为受社会和家庭的影响而没有得到诊断。”裴晶晶说,“希望自闭症儿童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多给他们点自由空间,多一点社会保障,可以有更多的学校允许他们入学,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他们自理、自立,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志愿者对智障儿童进行医学干预。秦巴山区智障儿童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供图

  “这是一场长达21年的爱的马拉松”

  地处陕、川、甘、鄂、豫交界的秦岭—巴山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是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诸多因素中,弱智病症(Mental Retarded简称:MR)高发也是其原因之一。

  为改善智障儿童生活质量,提高当地经济水平。1995年,西北大学等单位成立了秦巴山区智障儿童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和心理学教授高晓彩是志愿服务队最早的成员之一。1995年,研究生高晓彩跟随导师张富昌教授深入秦巴山区参与公益帮扶项目。当地落后的经济条件、智障儿童的生活状态,都紧紧牵动着高晓彩的心,她迫切想要帮助这些不幸的孩子。

  经过一年的努力,1996年暑假,高晓彩成功拉动身边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给秦巴山区带去了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毕业留校后,每年暑期,高晓彩都会带领学生走进秦巴山区,走村串户开展检测,为孕妇和智障儿童免费发放药物,宣讲弱智病症预防措施。

  二十一年如一日,曾经懵懂的高晓彩,如今已经继承了导师的衣钵,带领志愿服务队,守护着秦巴山区的智障儿童。

  秦巴山区道路崎岖,许多地方步行需要一天才能到达。高晓彩回忆说,在项目开展初期,志愿服务队曾经出过一次交通事故,一位司机为了救他们而不幸离开了人世。

  资金短缺是志愿服务队最大的困难。为了筹集资金,志愿服务队中的专家志愿者节省下自己的课题经费,团队成员面向社会开展募捐,已经工作的志愿者无私的捐赠,关爱帮扶智障儿童的项目就这样一直坚持着。

  二十多年来,志愿服务队在陕南宁强县、柞水县和安康市北部山区建立了3个弱智病因与防治帮扶试验点,涉及近10万人口;建立了流动儿童医院,捐赠多种基本医疗器械8万余元;为孕妇、智障儿童开展保健检查,免费发放药物6万余元;开设育儿小课堂,为育儿母亲讲授科学的儿童启智方法,免费投放图书6000余册,玩具5000余件;举办弱智防治干预培训班,培养乡村医生和教师成为当地的永久防治人员。

  在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秦巴山区儿童的患病率明显下降。

  现任项目学生志愿者总负责人张蓉最初就是被这个团队的无私奉献所感染,才选择加入其中。看着那些孩子在志愿者和自己的帮助下健康成长,张蓉感到很快乐。

  说到未来的希望,张蓉说,“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缕又一缕的光明。”

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改造线路、更换灯泡。“蜜蜂心动·电亮心灯”志愿服务队供图

  让志愿者与帮扶老人成为“忘年交”

  “蜜蜂行动·电亮心灯”是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无锡供电公司发起的志愿服务公益项目。项目团队希望发挥他们的电力专业优势,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志愿联动,重点关注六类老龄化群体,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蜜蜂”志愿服务队向帮扶对象提供一对一上门收取电费、用电咨询等贴心服务,定期集中为老龄困难家庭改造用电线路、完善电器设施、更换照明灯具,保证用电安全,同时实时关注老人的生活状态,定期与他们沟通联络。

  无锡市乐山新村的孙东怀,就是一位“空巢老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滨湖区马山供电所的徐介新把他当成自己的父亲默默照顾了4年。

  徐介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帮老人检修更换电线设备,保证老人的用电安全。6月20日是老人的生日,每年徐介新都会来老人家中给他庆生。虽然老人听力和表达能力已经退化,但只要提起徐介新,老人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笑,高高竖起两个大拇指,“小徐既是我的‘电管家’,更是我的亲人。”

  家住无锡市云林苑的诸永仁老人,没有子女陪伴,长期一个人住在车库里。无锡供电公司东亭供电所的诸伟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不仅解决老人家中的用电问题,还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

  3月14日一早,老人发现家里的一盏灯坏了,床头的插座也不好用,诸伟知道后立刻上门修理。看着忙的满头大汗的诸伟,老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真是太辛苦你了,这么忙还来关心帮助我这个老头!”

  从2013年成立“蜜蜂”志愿者团队,到2016年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越来越多的地区供电营业厅、供电所的员工加入到志愿团队中来。目前团队已经累计帮扶老龄化家庭3000余户。

  为了与老人更好地交流,“蜜蜂”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培训,“老人记性多数不好,将见面问候‘您还记得我吗’替换为‘我又来看您啦’,老人家觉得被重视了,会高兴很多。”在培训中,新加入的队员们认真地记录着每一个温馨小贴士。

  目前,“蜜蜂行动·电亮心灯”志愿服务项目已向江苏省内13个地市公司推广,下阶段还将建立“电亮心灯”项目专用档案和用电模型,在解决“空巢老人”用电安全问题的基础上,通过用电大数据对帮扶对象进行长期追踪关注。

  “蜜蜂”志愿者团队希望通过他们的行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老龄化群体、帮扶老龄化群体,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助老、爱老、敬老的美好风气传递人间。

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伙伴和听障人伙伴在一起。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供图

  “让所有听障人都有希望和未来”

  中国有两千多万听障人,他们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的学习,所以许多听障人不会说话,不认识字。

  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普通人找工作不容易,听障人更难。为了让听障人就业创业,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成立“助力无声·和你一样”互助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听障人的生理特点研发商业模式,开发出聋人就业的新职业——侗医头疗养发师。通过发起心语工程,将聋人培育为优秀无声匠人,头发养护的大师,以获得体面、有尊严、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来自贵州深山农村的杨秀芬,是一个18岁的听障女孩。来同心思源之前,杨秀芬从来没离开过家,没接触过社会,不会说话,不识字,不会手语,更不会用手机。

  在同心思源的心语工程培训中心,杨秀芬开始跟着培训老师学习识字、手语以及其他的技能知识。

  同心思源的成员把杨秀芬看作自己的小妹妹,非常认真细心地教她。渐渐地,杨秀芬可以用手语和其他伙伴交流了,顾客也认可杨秀芬的服务了,同心思源的成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杨秀芬“点赞”。

  现在的杨秀芬,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头疗师。

  同样身为听障人,刘鑫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长为同心思源的无声营销导师。虽然他不能说话,却能教其他听障人做销售。

  杜依泽也是一名听障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助力无声·和你一样”项目的培训主管,构建起听障人和健全人沟通的桥梁。

  听障人受自身生理特点的限制,成长慢,培训周期长,为项目的市场化发展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为了帮助更多听障人,适应市场发展,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大力发展心语工程,培育优秀匠人,让他们带动其他听障人成长。

  “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而社会公益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创新。”同心思源的运营总监郑立说。同心思源就用商业模式来进行公益活动,解决了聋人可持续就业和融入社会的问题。

  郑立说,“未来,我们将在所有善行之人的协助下,和所有听障人伙伴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属于无声世界的产业,让所有听障人都有希望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注公益事业和残疾人事业。早在1990年11月12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福州市残联会议上说,“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是一个浩繁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方面力量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用爱心奉献社会,用真情温暖人心。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之外,公益组织也在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①  

    奋斗无悔中国梦 创业路上的青春力量 

  “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② 

     青年学子用青春谱写爱的奉献 

  “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③  

    不忘赤子心 将青春和热血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宋晨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