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纪念建校115周年

发稿时间:2017-10-16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西安10月15日电(王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回首历史凝心聚力,扎根西北争创一流”,今天,西北大学校园内花团锦簇、气氛热烈,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嘉宾共聚一堂,庆祝西北大学115周年华诞。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陕西高等学堂等5所学堂合并组建西北大学。1937年,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内迁来陕,组成西安临时大学,后迁往陕南城固,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与西南联大一起成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两大堡垒,1939年复称国立西北大学。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高等教育格局调整中,西北大学又成为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重要源头,被誉为“西北高等教育之母”。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115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杰出人才,产生了“侯外庐学派”“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侯氏变换”“王氏定理” “秦岭造山带理论”“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理论”等重大创新成果。

  近5年来,西北大学聚焦内涵发展,锐意改革创新,率先成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单项试点单位、陕西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考古学、地质学、科学技术史等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5名,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世界史、理论经济学等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名,地球科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重点学科等多项办学指标位居全国地方高校首位。今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陕西省属高校中唯一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高校。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西北大学将把校庆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在每年校庆日,召开校内师生和校友代表参加的庆祝大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表彰先进。同时,在每年校庆月期间,组织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特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6日 04 版)

 

责任编辑:刘喆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