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用井冈山精神激励青年,在实现伟大中国梦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

发稿时间:2017-08-28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刘芊芊 通讯员 焦龙)90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工农红军历经大小战斗,克服千难万险,多次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在井冈山的峥嵘岁月里,形成了宝贵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就需要不断用井冈山精神感染一批又一批青年,让广大青年体会到蕴含在井冈山精神中的价值追求,指引青年继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动力,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砥砺前行。 

  ——传承井冈山精神,就要坚定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用信仰作为根本力量,胸怀理想,不断奋进。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光辉的斗争历程中,我党和红军将士面对强大反动势力的武力“进剿”,始终表现出“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革命斗志,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疑问,共产党人给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答案。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由于革命理想的力量,我党和红军才能毫不畏惧“敌人围困万千重”的威胁。理想信念是最强大的力量,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要“立志做大事”,突出强调的就是树立理想、立下志向的重要性,如果能用理想信念指方向,做动力,青年就能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奋力前行。青年人正处在形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时期,理想信念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树立正确的理想,将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历史进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青年就能勇立潮头。同时,青年更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科学知识的孜孜不倦、对本职工作的全心投入、对困难险阻的勇往直前。 

  ——传承井冈山精神,就要牢牢掌握实事求是这一思想核心,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敢闯新路。 

  井冈山道路是在党内依然以城市斗争为中心的环境中提出来的。在盲目学习苏联经验的教条主义依然在党内占主要力量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井冈山道路,正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导下,立足中国实际,做出的对于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性的理论创新。历史证明,井冈山道路是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正是这条创新出的道路将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前提,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基础。青年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是开始人生旅程的起点。青年人应该学习书本,但不能教条学习,应该相信权威,但不能盲从权威,应该增进经验,但不能局限于经验。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青年享有从未有过的海量信息,丰富的信息能够帮助青年拓宽视野,增长知识,但鱼龙混杂的信息对于青年的认识和判断也会形成干扰。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形成正确认识,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青年人思维最活跃,也最富有创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个人创造美好人生需要创新,国家进步发展更需要创新。当今世界正值第四次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重要时期,同时我国也处在哲学社会科学亟待发展繁荣的关键时期,如果能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做出一大批科技和理论创新成果,我们就能在未来站上世界格局的制高点。 

  ——传承井冈山精神,就要深刻体会艰苦奋斗这一重要内容,不惧艰难困苦,持续奋斗,敢于胜利。 

  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井冈山时期革命斗争胜利的立业之基。“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在物质条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我党和红军将士以干稻草做金丝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始终坚持斗争。任何一项伟大事业,都不可能是不经失败的,人生道路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困难与挑战是革命必经的阶段,也是青年必经的人生经历。当代青年或许不再会有红军将士曾面临的缺衣少食的物质困难,但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种种客观物质条件的限制和束缚,创业缺资金、缺市场,创新缺技术、缺团队,工作缺能力、缺经验,升迁缺关系、缺门路。困难与挑战形形色色,有一些是物质层面的,但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当下,一些青年在困难面前很容易被打倒,经历一两次人生的失利后,有的人就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人就会情绪悲观,意志消沉。应当认识到,青年在个人成长、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挑战,遭遇这样或那样的失败经历,关键是如何面对,不能让困难和失败成为人生道路的拦路虎,而应做为垫脚石。青年人要艰苦奋斗,就是要能够在艰难的客观和主观条件下,直面困难,克服困难,解决困难,向着目标不懈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跌倒再爬起来,不断向前。 

  伟大时代呼吁伟大梦想,伟大梦想感召青年建功立业。功成不必年高,年轻亦可有为,透过井冈山时期的革命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党和红军涌现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红一方面军参谋长朱云卿,时年仅二十三岁;红四军参谋长王尔琢,时年二十五岁;曾任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红一方面军副总政委滕代远,时年不到二十六岁。这些革命先烈在青年时期,就在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为后人树立起了一座座青春的革命丰碑。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知识的储备期,事业的起步期,人生的奠基期,但不代表青年时期不能成就事业。朱婷、傅园慧、马龙等 90 后杰出运动员、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等青年企业家、39 岁入选中科院院士的“最年轻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颜宁,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青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能够为这个社会创造出宝贵财富和精神价值。 

  井冈山时期是我党走上正确的革命道路的起点,青年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起点,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宝贵精神对于青年的个人成长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正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广大青年应当学习这段伟大的革命斗争史,深刻体会宝贵的井冈山精神,树立理想,实事求是,积极创新,艰苦奋斗,用井冈山精神点亮青春的灯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