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青年之声·云南:维权服务进社区机关干部“4+1”活动在新闻里社区举行

发稿时间:2017-08-26 07: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栩菁)8月25日,“青年之声·云南——维权服务进社区”暨团省委“4+1”活动在新闻里社区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开展。团省委机关干部及青少年事务社工、志愿者20余人走进社区,为30个家庭送去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服务。此次活动是团省委切实履行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职能,深化社区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务实措施,是落实团中央“加强青年婚恋和家庭的公共服务”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4+1”工作要求,推动机关干部常态化下基层,直接面向基层青少年开展服务的工作体现。

  活动前期,团省委通过“青年之声·云南”、“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线上平台发布维权心声征集公告,收集梳理当前青少年最普遍的权益维护诉求,以需求为导向,聚焦当前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父母普遍关注的青少年自护教育热点问题和敏感话题,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此次线下活动,活动得到广大青年的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

  活动中,团干部、社工、志愿者一起带领社区青少年及其家长一起参与自护教育活动。绘本故事讲解、情景剧表演受到了小朋友和大朋友的热烈欢迎,大家热情高涨,全身心投入到每一组游戏互动和角色扮演中。愉快的学习方式、生动的讲解让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对性别教育、防范性侵等知识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青少年及家长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下一步,团省委将整合利用社区资源,打造“维护青少年权益社区服务站”,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维权服务社区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模式扩大青少年维权的服务范畴和覆盖群体。线上通过“青年之声·云南”、“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平台发布活动内容,线下组织维权联盟的团干部、社工、志愿者走进社区进行现场服务,广泛开展普法宣教、法律服务、自护教育、心理咨询、亲情陪护、个案服务、倾听日、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活动,及时反映、有效回应青少年的合理诉求,达到共青团组织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中宣传有声势、活动有影响、服务有实效、社会有认可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代武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