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西安市委大力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发稿时间:2017-06-11 10:38:00 来源: 西安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6月8日,团西安市委下发关于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记者获悉,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即日起团市委将全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加强维护贫困地区青少年权益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人才扶贫。

  青年典型选树向“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倾斜

  今年起,团市委将创新青年典型选树宣传工作,优化“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西安市优秀团干部(团员)”评选表彰机制,评选人选向“驻村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倾斜,向基层参与扶贫攻坚的团干部和团员倾斜。在“西安好青年”中增设“脱贫攻坚”类别奖项,积极推选在“领头雁”等培养计划中涌现出的“西安好青年”。

  以电商扶贫为突破口,鼓励支持农村青年依托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做好我市青年电子商务的引导整合,年内成立青年电商协会。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和农民工、经济困难家庭未就业青年等青年群体为重点,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培训,帮助、带动更多有电商创业意愿的青年实现创业致富。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对脱贫攻坚帮扶村进行对口帮扶,做好联村包户、基础建设、产业扶贫工作。

  深化贫困家庭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

  为维护贫困地区青少年权益,团市委将加强各级“预青”专项组和“未保”机构建设,深化贫困家庭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开展青春驿站规范化建设,筹划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学业解困、亲情陪伴、城市融入等方面为贫困青少年提供帮助。加大资金、项目、资源向贫困地区基层团组织倾斜力度,投入2万元资金用以支持改善贫困地区2个青春驿站工作环境。投入政府购买项目配套经费3万元,持续开展“青春灯塔——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服务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持续、专业、精准的心理关爱和疏导。

  资助800名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

  同时,团市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社会化动员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人才扶贫。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圆梦大学,捐建3个希望图书室,资助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800名。开展法律援助走进希望工程活动,向山区希望小学儿童发放法律援助卡、爱心帮扶卡500张。动员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100名加入到精准扶贫队伍中,开展产业、教育、就业结对帮扶。征集农村留守儿童微心愿400个,加强留守儿童心理辅导。

  团市委还将大力实施“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选定10所贫困县的乡村学校作为定点“流动青少年宫”单位,将艺术文化、安全教育、科技科普、法律自护等知识和技能送进校园,并定期对10所学校的乡村教师进行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的教学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授课水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