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乌鲁木齐铁路局“缘”字搭桥·妙“织”红线 破解青工交友难题

发稿时间:2017-08-02 14: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近年来新疆铁路的高速发展,全局新工入职率大幅上涨,青工所占百分比逐年递增。这部分群体既是单位的未来,也是活跃的力量。但是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和自我意识的凸显,使得这部分群体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何栓心留人成为赢得青年,发挥青年活跃力量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服务广大单身青工情感需求,解决好沿线铁路青年婚恋交友难的实际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我局青工交友联谊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青工交友面较窄。由于铁路工作性质的原因,工作地点多处于沿线,工作班制多为倒班,造成青工社会接触面较窄,加之近年来路局接收的大部分新工为内地来疆大学生,客观存在社会支持系统欠缺,本地工作、生活和朋友圈子较窄的情况。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一线青工解决婚恋问题多是通过工作相识、朋友介绍,少部分人通过大学同学、同事联系认识,但此类渠道相对有限,一线适婚年龄的单身青工比例逐年增大,结交异性朋友需求尤为迫切,长期单身的现状也给青工群体带来一定不稳定因素。

  2、性别比例不平衡。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铁路大部分工作都存在职工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如工务、机务系统绝大部分为男性,而客运和货运系统女性相对较多,但此类单位多处于较大站区,造成沿线站区开展交友联谊活动,性别比例差异较大,效果不明显。

  3、对活动主题较为敏感。以往开展的一些交友联谊活动主要以“相亲”为主题进行交友联谊。根据现场调研了解,部分青工认为,此类活动目的性太明显,会感到尴尬,认为别人会觉得自己找不到对象或嫁不出去,且在短时间内确定心仪对象有难度,加之青工中普遍存在“兔子不吃窝边草”的想法,相应削弱了青工参加交友联谊活动的积极性。

  4、铁路工种社会吸引力逐渐下降。一线单身青工多为倒班制,生活相对不规律,对社会单位的吸引力下降,加上随着经济发展,铁路行业整体收入水平较部分地方单位有一定差距,以往单身女青年较多的地方单位与铁路联谊的积极性也在下降,造成参与活动的单身女青年不足,难度加大。

  二、局团委青工交友联谊活动主要做法。

  1、创新内容增活力。局团委深入挖掘青工兴趣点,突破原有活动形式,结合当下流行的电视“真人秀”综艺节目中的游戏模式,选择室外地点开展活动,以团队协作、历奇培训、协作烹饪等户外体验式活动为主,回避“相亲”等敏感字眼,以“‘缘’来你也在这里”、“‘缘’来和你在一起”等“缘分”为主题开展交友联谊活动,让单身青年以活动相识,以活动结缘,在宽松的活动氛围中结交朋友。在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哈密、奎屯、阿拉山口等铁路地区,分别以骑行烧烤、水上拓展、厨艺比拼、草地音乐节、烘焙甜品、历奇培训、化装舞会等为活动主要内容,通过组织破冰之旅、团队攻关、互动游戏等环节,加深站区之间青工的相互了解,打造一地一主题、一站一特色的交友联谊系列活动。

  2、铁地联合拓渠道。针对铁路沿线工作主要以男职工为从业主体的现实情况,路局、站段两级团委在以路内单身青工为主体的基础上,拓展参与交友联谊人员的范围,按照工作地周边地区属地原则,综合考虑收入水平、班制等因素,积极联系地方企事业单位团组织,联合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拓展铁路青年尤其是内地来疆大学生的朋友圈。先后邀请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中国移动公司阿克苏分公司、华电喀什分公司等20多家单位的500余名单身女青年参与到铁路地区交友联谊活动中来。

  3、以玩会友聚人气。局团委紧紧抓牢青年兴趣爱好这根主线,将交友联谊活动的地点设置在户外,以趣味性强、有吸引力的游戏为主,缓解尴尬气氛,帮助彼此陌生的单身青工在互动游戏中快速熟悉。如阿克苏铁路地区交友联谊活动选择新开业不久的“海立方”欢乐海世界游乐园作为活动地点,单从活动场地就吸引了不少青工,各单位青工报名十分踊跃。活动中,局团委精心组织,增设相互协作项目,借助游乐设施,组织青工团队挑战,让彼此陌生的单身青年迅速消除陌生感。同时,利用活动现场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路局青年集体婚礼、各地区交友联谊宣传片,立体烘托联谊氛围,帮助单身青年结交新朋友。在哈密铁路地区,选取“11.11”光棍节开展交友联谊活动,通过在酒吧开展化装舞会的联谊形式,激发青工参与兴奋点,营造浓郁浪漫氛围。同时,在舞会中穿插才艺展示、互动游戏等环节,为化装舞会破冰暖场,帮助单身青工展示风采,收获友谊。

  4、搭建平台展风采。在交友联谊活动中,局团委积极为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搭建相互了解和沟通的平台,为彼此有良好印象的单身男女反映出各自最真实的一面,尽最大努力撮合彼此有好感的青年,力争让每名参加交友联谊活动的单身青年都交到朋友。如针对乌鲁木齐车辆段动车所单身青工较多,且大多家在内地的现状,局团委组织了动车所专场交友联谊活动,参加的单身女青年均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员工,大部分对铁路工作不熟悉,有的甚至对铁路行业存在工作累、待遇低的传统印象。在活动开始前,局团委组织动车所的男青工带领女青年们参观动车所,熟悉动车所的工作环境和内容,“高、精、尖”的工作设备和干净、整洁、大气的工作场所,迅速转变了地方女青年对铁路工作“脏、累、差”的传统观念,提升了对铁路青年工作好感。通过在动车内开展“寻宝”、“撕名牌”等趣味游戏和相互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活动结束后,当场牵手的就有6对。喀什铁路地区“缘定喀什,味你而来”交友联谊活动选择一起动手烹饪美食这一主题,让单身青年通过团队协作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以做饭这一普通家务作为协作活动,营造出浓厚的生活氛围。一名北疆地区单身青工甚至利用休班时间专程到南疆参加活动,体现了活动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5、兴趣牵线促结缘。局团委在开展交友联谊活动中,按照“志同道合”的原则,以音乐、骑行、烹饪等兴趣爱好分类开展活动,通过组织相同爱好的单身青年一起活动,更容易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提高交友成功率。如库尔勒铁路地区交友联谊活动以骑行作为主体活动,相互陌生的男女青年通过骑行这一共同爱好,结伴出行、畅所欲言,尴尬冷场的现象在活动中“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欢声笑语。骑行后,一起动手烹饪美食,更进一步加深了相互的认识和了解。在库尔勒工务段组织的一场交友联谊活动中,一名女生当场向心仪的男生进行表白。哈密铁路地区交友联谊活动围绕音乐这一主题,倾情打造“红柳青春季”草地音乐节联谊活动品牌,通过组织青年音乐爱好者们欢聚一堂话音乐、秀绝活,既为爱好音乐的青年搭建了交流展示的舞台,也为单身青年们创造相互认识的机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后期将采取局团委阶段性开展,站段团委常态化开展的方式建立交友联谊活动的长效机制,点面结合,定期在生活基地和沿线地区开展交友联谊活动,重点关注南疆线青工业余文化生活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各类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

  2、打造活动特色品牌。紧密围绕以青年爱好为主线、以结交友谊为目的,持续开展“缘”字系列交友联谊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为单身青年创造交友“机缘”、促成恋爱“情缘”、实现美好“姻缘”。

  3、发挥青年自组织作用。在团组织开展好交友联谊活动的基础上,借助线上、线下交友联谊互补优势,依托青年之家、青年自组织辐射范围广、青年易接受、活动好开展的特点,发挥青年自组织作用,利用自组织微信群,组织单身青工开展线下集体活动,进一步拓宽青工的交友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